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细菌战一案二审 日本法院驳回赔偿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7月19日,日本东京高等法庭就是否应向二战期间日军细菌战试验受害人做出赔偿和道歉,进行二审判决。据法新社报道,法院当天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但承认日军进行了细菌战。

  一名原告方律师指出,“尽管承认了日军进行细菌战的事实,但驳回赔偿要求是不公平的裁决。”

  据悉,在上一次聆讯时法官承认,1940年代初,日本在中国散播了鼠疫、伤寒等瘟疫,但是拒绝给受害人赔偿,理由是所有赔偿事宜都已经根据国际条约得到了解决。受害人不服,提出上诉。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团长王选17日和浙江、湖南声援团在日本会合。他们表示,已经做好向日本最高法院甚至联合国上诉的准备。

  细菌战试验是日本军队“731部队”实施的。在上一次法庭聆讯时,日本老兵供认,他们曾在部分囚犯身上进行过试验。其中一些受害人仍然幸存。

  当年在“731部队”位于哈尔滨的总部,日军培养了炭疽、霍乱和其它病菌。他们把感染上细菌的昆虫散播到中国的村庄。

  一百八十名主要是中国的受害者和死者的亲属上告法庭,要求对他们的伤害作出道歉并给予赔偿。他们说,日本飞机在他们的村庄飞过之后,村里许多人感染上瘟疫。

  到目前为止,这一诉讼案已经持续了八年。2002年日本一个基层法庭裁决说,日本散播细菌违反了海牙和日内瓦公约。这一裁决令日本政府感到难堪,因为日本政府一直否认这些指称。日本法庭当时也拒绝给受害人提供赔偿以及作出道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