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卜睿哲:台决策太个人化 李扁“台独”破坏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消息 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指出,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台湾处理有争议的重大议题时,往往不尊重既有体制,又不与美国事前磋商,结果既增加了美国的疑虑,又恶化了台湾的处境。其中所谓“两国论”、“一边一国”等说法的贸然提出,更是酿成重大危机。

  台高层决策体系非常个人化

  据台媒报道,卜睿哲的新书《解开纠结UntyingtheKnot》系以台海议题为主轴,其中有一章《决策体系》专门分析大陆及台湾的决策机构、特质等。在有关台湾的部分中,他指出,台湾最高层级的决策体系非常个人化,高层官员能够发挥多少影响力,不是根据法律赋予的权力,而是看他和领导人的私人关系而定。

  书中说,台湾的决策过程集中在少数军人、文人之手,有时受到个人的强烈影响,不论高阶层或低阶层都缺乏跨“部会”协调。“李登辉领导下,正式的程序支离破碎,喜欢以临时的、个别的、私人的会议取代正式程序”。书中指出,相对李登辉,陈水扁比较重视谘询,“但是,不谘询相关部门就决定政策的事,仍持续发生”。

  李登辉“两国论”酿成危机

  卜睿哲表示,李登辉最明显的例证是1999年7月的“特殊国与国论”。卜氏非常详细地写出当时的背景、草拟经过等。结论是,当时相关人员认为尚未到发表时机,建议暂缓,但是李登辉自有主张,结果酿成危机。

  至于陈水扁,卜睿哲说,“有类似的倾向”,把原本应有机会陈述专业意见的官员排除在决策过程之外,所以先后四次引发了争议。第一次是2002年8月3日的“一边一国”;第二次是2003年5月20日宣布要就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一事举行公民投票;第三次是2003年9月28日,表示要制定新“宪法”,并以公民投票复决;第四次是2003年11月29日,宣布要举行“防御性公投”。

  扁提“一边一国”破坏互信

  卜睿哲逐一分析指出,扁的“一边一国”是脱稿演出,“国安会”幕僚事后认为不妥,“总统府”官员也说“破坏了台湾与美国间的互信,并使华府怀疑陈的人格及领导”。“世卫公投”同样是惊异演出,也再度引起美国关切。“新宪及公民复决”,引起大陆疑虑,也引起美国关切。根据报道,当时的“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以及陈水扁一向倚重的李应元在前一天才知道陈要讲这些话。“防御性公投”则引发了长达数月的风波。

  卜睿哲在结论中表示,李登辉及陈水扁这几次决策,避开了正规的“政府部门”,使这些部门没有机会了解领导人这些概念,也没有机会提供不同意见,最后是领导人自己单独决策。这种现象显示体系上的脆弱,也显示缺乏适切沟通,结果易于导致错误认知。卜氏指出,台湾面对政治及军事威胁,需要的是一个能够产生正确反应的体系,可惜上述作法“的确加深了台湾的不安全感”。“这些决策,事前没有与美国——这位台湾安全的守护者——谘商,加深了美国的忧虑,令美国担心自己会卷入没必要或损及美国利益的军事冲突。这只会恶化台湾的情势。”

  整本书的末了,卜睿哲有一段“个人注记”,其中写道,他在克林顿总统任内出任“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到布什总统任内,又继续做了18个月,很高兴见到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更臻密切,然后“很幸运的,就在关系开始转坏前离职”。布什在2001年元月就职,18个月后是2002年7月,也即“一边一国论”出台前夕。拿实务界及学术界的共同看法来说,美台双边关系从“一边一国论”开始生变。(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