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零距离探访空军军训器材研究所模拟训练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32 解放军报
零距离探访空军军训器材研究所模拟训练中心

屏幕中的天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零距离探访空军军训器材研究所模拟训练中心

导弹攻击

  明明是在室内,明明是在模拟器上,蓝天、白云,战机、导弹……一切都跟真的一样。飞行作战本领可以在这里历练,各种空中特情的处置可以在这里掌握,“红”、“蓝”战机编队可以在这里对阵……这里是空军某军训器材研究所模拟训练中心。日前,记者对它进行了零距离的探访和体验。

  某型第三代战机上天飞行一小时需要23万元,这里只需1500元

  记者走进某新型轰炸机的模拟训练方舱,在特级飞行员郭忠才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一次小航线起落飞行训练。坐在按照实物1∶1改造成的座舱里,目光所及全是按钮和仪表。

  “起飞!”只听“咯噔”一声,采用先进抖振技术制成的座椅猛地向上一抬,记者顿时感觉自己腾空而起。眼前的景物很快全变成了火柴盒般大小,白云从身边轻轻飘过,记者找到了飞翔的感觉。在飞机的轰鸣声中,记者也学着郭教官的样子操纵驾驶杆,体会着操纵中细微的变化。空中盘旋一周后,飞机着陆。

  “飞得不错,再有几次,你这个‘学员’就能展翅蓝天啦!”郭教官笑道。

  模拟训练是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改装等培训必经的阶段。2000年,空军在全军率先将模拟训练纳入军事训练体系。现在,从改装到熟练驾驶战机的所有技术课目训练,飞行员在上天之前都可在模拟器上完成。

  “近年来,模拟训练被誉为新一轮军事训练革命,成为信息时代提高作战训练效能的有效途径。”研究所周所长介绍,“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飞行学员经过模拟训练后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记者进入一个两层楼高的模拟驾驶方舱里。周所长介绍:“模拟训练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你瞧,以这型轰炸机为例,模拟飞行与实机训练的费用之比为1∶87,模拟训练一个小时的效果相当于36分钟实际飞行的作用。如果以某型第三代战机为例,实装每小时需23万元,模拟器只需要1500元,费用相差百余倍。”

  “模拟训练可大大缩短培训周期,加速战斗力的生成。”周所长说,“在改装阶段,飞行员在模拟器上熟练掌握开车、滑行、起落航线等各课目的程序,可为实装飞行打下良好基础,以往需要10个以上实装起落才能熟悉的课目现在只需2~3个起落就可掌握。在保持技术阶段,模拟训练还不受天候、气象影响,在室内就可根据需要进行各种飞行。”说话间,外面雷电交加,飞行员却依然在模拟器上进行低能见度等课目训练。

  “一个起落16个特情啊,可能这辈子都遇不到的特情全给我赶上了!”

  又一次飞行开始了。“5000米、5500米……”记者随一名飞行员作最大升限课目向高空冲去。

  突然,左发动机指示灯闪烁不止。“左发失火。”飞行员迅速作出判断。关电门、断油、辅助灭火、二氧化碳灭火!一系列程序紧张进行。记者突然感到心倏地一揪,原来飞机从5000米直落到4000米。

  祸不单行:右发动机也停车!飞机猛降到1800米,一头扎进浓云之中。眼前白茫茫一片,巨大的恐惧感立即漫过记者心头。

  一阵天旋地转后,飞机终于出云。飞行员重新确定方向和位置。左发开车,右发开车,飞机恢复正常。

  特情,特情!随后10余个特情接踵而至,使惊魂未定的记者的心理承受力达到了极点。

  半小时后,“夜幕”降临,到处黑乎乎一片,只有前舱玻璃闪烁着仪表映出的微弱光亮。

  “准备着陆,放起落架。”只听“咯噔”一声,右起落架指示灯却没亮。

  “糟糕!但愿是最后一个特情。”飞行员一边保持空中盘旋姿态,一边按程序一遍又一遍地放起落架,却始终不成功。突然,燃油指示灯闪烁告急!他果断采取措施进行迫降。飞机呼啸着冲出跑道,跌跌撞撞在草地上停住了。

  这时,记者只感觉眼前漆黑一片,大脑空白了足足两分钟。

  “一个起落16个特情啊,可能这辈子都遇不到的特情全给我赶上了!”大汗淋漓的飞行员冲教官喊道。

  “小伙子,挺棒!”郭教官伸出了大拇指,却不容喘息就把他拉到计算机前毫不客气地进行讲评,“有些特情处置得还不够清晰、明快。”看到飞行员有些不服气的样子,他劈里啪啦敲击键盘,刚才飞行时的一幅幅垂直和水平轨迹图以及各种实时的数据立时显现出来。“你看,这个特情你在两分半钟内都没发现,再超过一秒钟就要摔飞机了。这说明你的注意力分配还不够好。”在“铁证”面前,飞行员虚心地与教官交流起来。

  “有些特情的发生率极低,飞行员可能一生都难以遭遇一次,然而一旦发生,由于缺乏亲身实践,后果就很难预料了!”研究所毛政委说。他们根据训练大纲的要求,设置了百余种特情,输入了各种严格的处置程序和打分标准,以逼真的模拟训练来取代以往机械的记忆,切实提高了飞行员处置特情的能力。

  短短数年,模拟训练便在保证飞行安全方面显现了巨大的效益。

  ——空军航空兵某团马新喜机组一次进行夜航训练,在起飞瞬间左发动机遭鸟击损坏。机组凭借在模拟机上练就的过硬技术及时中断起飞,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空军航空兵某团在组织跨昼夜飞行中,成功地处置了某型轰炸机连续起飞过程中出现的右发动机故障。机长刘国庆一下飞机就立即给模拟中心的教官打来电话:“是你们救了我一命!”

  ——一架带弹轰炸机准备着陆时,突然左主起落架放不下来,应急放起落架18次无效!好在驾驶这架飞机的刘成功机组已在模拟训练中遭遇过此类特情,他们沉着果敢地用单主轮着陆成功。

  大视景屏幕上,空战正在进行,导弹将目标打得凌空开花……

  一场模拟空战正在进行。“红军”某型轰炸机四机编队正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随着导弹飞射而下,“蓝军”指挥所轰然倒塌。正当机组沉浸在喜悦中时,计算机生成的模拟“蓝军”战机却悄然超低空空袭,击中“红军”战机!霎时,被击中的战机拖着长长的尾焰坠落。

  “那一刻,我体验了被击中的感觉。”事后,“跳伞生还”的飞行员心有余悸地说。“模拟对抗空战把未来空中战场的残酷性展示得淋漓尽致,可以让飞行员在平时就能打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适应未来空战的快速反应能力。”周所长介绍。据有关资料统计分析,一个从未参战过的飞行员在前10次执行任务时,生存机会只有60%;而经过10次模拟战术训练后,生存的机会可提高到90%,从而带来持续的战斗力。

  “世界各国军队的模拟训练正向‘作战实验室’发展。美军近10来年参与的几场战争都经过了大量的战争模拟研究。”周所长说,“通过战争模拟系统在战争实验室中策划‘未来战争’,战争的认知模式将由‘从历史中学习战争’变为‘从未来中学习战争’。”

  近年来,空军模拟训练中心着眼未来空中作战进行了积极探索,加快进行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等多机型飞行训练模拟器的联网,逐步推进模拟飞行训练由技术训练向战术训练的跨越。

  听周所长介绍的同时,大视景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场景也让记者一睹“作战实验室”端倪——

  硝烟弥漫中,战机编队飞向某空域。飞行员眼前的景物发生着和实际战场环境一样的变化,空中、地面各种攻击目标清晰可见。战斗中,强电磁干扰导致空地通讯中断、导弹发射发出的巨大响声、目标爆炸的冲天火光在模拟器上都逼真显现。

  “打中了!”一枚导弹将空中目标打得凌空开花。模拟武器系统给飞行员带来近似实弹发射的体验。一名飞行员走出训练舱,告诉记者,实际训练中,打实弹的机会相对较少。经过模拟训练后,打靶的精度大大提高。

  “让我们来看看刚才那场‘红’、‘蓝’对抗的战场评估。”周所长敲击着键盘,一系列评估数据显示出来。这也是模拟战术训练的一大亮点。实际训练中,如何取得准确的数据是让人头疼的事情。研究所开发的“作战网络评估”系统让这一难题变得易如反掌。

  “几个月后,一场多兵机种大规模的模拟空战将在这里上演,欢迎你到时再来观摩。”周所长与记者相约。

  (本文图片由杜文冰提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