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支战斗在海拔5000米以上陆地保障劲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34 科技日报

  在中国版图西部的鸡尾处,有一条世界海拔最高的冰山公路,它起于新疆叶城,止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脚下的西藏拉孜,全长2000多公里。它蜿蜒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上,是新疆通往西藏阿里高原的唯一通道,也是我国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交界处的唯一咽喉要道。人们称它为连接新疆与西藏阿里高原的“生命保障线”、“物资供应线”和“钢铁运输线”。

  踏冰破雪显威天路

  2005年6月,数十台军车组成的浩浩荡荡车队,向莽莽昆仑进发,这是鲜为人知的中国首支战斗在海拔5000米以上陆地保障劲旅,被誉为“昆仑铁骑”的南疆军区某汽车团第672次出征昆仑。

  几名外国探险队员目睹军车车队如一条条奔腾的铁流,披荆斩棘,踏冰破雪,征服了一座座冰峰雪岭,趟过一条条四处险情的冰河,驰骋在被世人称之为“天路”的新藏线上,不禁感慨万千,连称奇迹!

  与风雪相伴,与生死相依,南疆军区某汽车团年复一年将一批批战备、生活物资从千里之外运送到高原每一个雪域哨所。每次出征,这支部队都要翻越20余座冰雪大坂,跨越40多条冰河险滩,缺氧时间最少都在100小时以上,这支英雄军队用青春乃至生命在世界屋脊累计行驶3.8亿多公里,为雪域高原运送物资130多万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奇迹。

  “40多年来,我团圆满完成保障抗美援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运送、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及修筑中巴国际公路等18次重大任务,无一差错。”现任“昆仑铁骑”团政委张欣自豪的说。

  北方奔驰千里驰援

  据“昆仑铁骑”团团长王岱介绍,经历了数次装备的更新换代,今天的“昆仑铁骑”已从最初的“老解放”全部换装为自动化程度更高、更适应高原气候的“北方奔驰”野战运输车。“我们可以大胆地在5000米以上海拔任意驰骋了。”

  2001年6月,新藏线390公里处,一百余名中外商人、外国登山运动员和地方群众受困于洪水之中,“昆仑铁骑”团接到救援命令后,立即组织6台军车向昆仑挺进。

  新藏公路是新疆叶城通向喀喇昆仑和西藏阿里高原的唯一咽喉要道,走完全程要随时迎接多达20余次的生死险关。早上8点10分,车队载着物资及营救人员从新疆叶城出发向目的地进发,

  当车队翻过库地达坂后,天空突下暴雪,本已难走的泥石路变得奇滑无比。

  由于气候多变,环境恶劣,新藏线道路路况十分落后,波形路、搓板路、石块路、扭曲路、弹簧路全部集中在这里,再加上海拔太高,高寒缺氧,汽车行驶在高原功率自然下降到80%。

  动力强劲的现代化战车以及针对雪域高原进行的科学训练,在这关键时刻发挥出作用,“昆仑铁骑”在战士们的操作下竟然能保持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冒雪前进。

  6小时20分钟后,救援车队在上级规定必须10小时赶到目的地的时间内,提前3小时40分钟到达现场,并迅速展开了营救工作。由于节约了时间,被困群众除6人受轻伤外,其余人员全部得以安全营救。

  两天一夜决战高原

  新藏公路90%的路段处于“生命禁区”,在这条线上,狂风、暴雪、洪水、严寒、缺氧、泥石流就像六把钢刀,随时随地威胁着军车的安全。可以说每一次执行高原运输任务,都是一次对自然和生命极限的挑战。

  一次新藏线不少路段因雪崩出现交通中断,雪封冰冻导致昆仑高原边防的数个哨卡军用物资告急。南疆军区命令“昆仑铁骑”团接受向边防哨卡紧急运送任务。当车队行至海拔6700米时,遭遇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车队被迫停了下来。当时气温达零下42度,氧气含量不足40%。为及时将物资送到边防部队,汽车兵们冒着风雪挖雪开路,大家挥着锹,挖一阵,停一会儿,整整三个小时,车队才向前推进了1公里。由于高寒缺氧,汽车兵们的双手都已冻僵,寒风也像钢刀一样撕扯着大家的脸。那一次,汽车兵们苦苦奋战了两天一夜,16名汽车兵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关节炎。

  雪地抢险挑战极限

  驾驶铁骑驰骋“生命禁区”上百次,将1000多吨物资安全运送到边防哨所的战士王雄飞,说起那次雪地抢险他说:“我从来没在危险面前畏惧过”。

  那次,王雄飞给西藏多玛兵站运送物资,在海拔4000多米的红土大坂,由于气候恶劣、路况太差,一辆车突然抛锚,大家想尽办法也无济于事。为了不影响运输任务的完成,在车队担任收尾工作的驾驶员王雄飞让其他车继续前进,自己留下抢修。当时的红土大坂气温零下20多度,狂风夹着冰雪,肆虐横飞,刮得手脸像刀割一样疼痛。王雄飞拿出平日苦练的高原严寒环境修车的看家本领,套上一件皮大衣,爬在车底下熟练的修理起来。经过一昼夜的奋战,他终于将车修好。可是由于长时间身体与地面接触,他与雪地冻在了一起,大家费了好半天劲才将他拉起来,身上的迷彩服却被撕了一半。

  在“昆仑铁骑”团,上海拔5000米以上“生命禁区”执行高原运输任务超过100趟的的“昆仑卫士”如今已有150多名,他们用过硬的本领和满腔的忠诚向祖国和人民展示了“昆仑铁骑”的英雄风采。

  高原“路标”惊险救人

  高寒缺氧、崎岖不平的冰山公路上,车轮滚滚。一辆辆满载物资的新型“铁骑”,时而快速疾驰,时而隐身沟壑,一条条长龙蜿蜒于万物不生的群山之间。

  军车行驶到塔吐鲁沟“老虎口”峡谷,突遇山洪暴发,6台运输车被围困。第一次驾车上高原的战士康小红,连人带车被汹涌而来的洪水冲至河谷。车门无法打开,躲藏在驾驶室的小康吓得直哭。

  危急时刻,战士心中的“路标”,被誉为“天路第一人”的王岱团长出现了。王岱从入伍起一直战斗在这条天路上,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执行高原运输任务145趟。从战士到团长,他足迹遍及喀喇昆仑山、藏北阿里、帕米尔高原的每一座冰雪大坂和边防一线哨所。

  只见王岱镇定的找来一根绳子,一头捆在腰上,一头拴在汽车上,跳进刺骨的洪水中,朝小康游了过去。费了好半天周折,王团长才把小康从车里拽了出来,然后把绳子解下来系在小康腰上,小康得救了,而他却被激流冲走了30多米,被一块石头挡住,才幸免遇难。

  像这样舍生忘死惊险救人的场面,王团长经历了无数次,20多年来,他从“生死线”上先后把20多名汽车兵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每一次执行高原运输任务,都是一次对自然和生命极限的挑战。40多年来,“昆仑铁骑”团670次穿越雪域“生命禁区”,遭遇生死险情1300余个,但他们用超人的毅力和智慧克服了一次又一次艰险,他们用一腔热血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在莽莽昆仑刻下了深深痕迹。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郑清风、侯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