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国民党主席选举将使民进党遭到重大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台“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瞿海源在台湾媒体上撰文,分析国民党此次党主席选举时表示,此次选举对台湾政坛有重大影响,台湾政党政治将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阶段,而执政的民进党将遭到重大的挑战。

  他在文中指出,马英九之所以以悬殊比数击败王金平,除了外省和海外铁票几乎完全未被王金平阵营攻入外,国民党内寄望国民党能改革重生的力量也是重要的因素。这种情
况下,国民党就有机会“老店重张”。

  他并举例指出,民进党和国民党在短期和长期所得到的支持率的变化可以看出,国民党改革就使民进党的支持度下降,所以国民党选出新的党主席并不是国民党一党之事,民进党立即也会愈来愈受到影响。这不是马英九和陈水扁之间声望的消长,而是政党政治竞争的结果。

  文章说,就个人声望而言,陈水扁从来就不是马英九超人气的对手,历来民意调查都显示陈水扁输给马英九很多。政党政治支持度的消长,在连战访问大陆后,民进党的支持度大幅下滑,面对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民进党的支持度也可能进一步下滑。

  今年2月,民进党和国民党的支持度都上升,但国民党选后的颓势止住了。双方受支持度比数成了26%比23%。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接下来,民进党渐渐输给国民党,在3月底,“反反分裂法”游行并没有使民进党在支持度上得分,倒是下降了2%,相对的,国民党也未失分,维持了2月的支持度。到4月连战访问大陆回来,情势大变,民进党的支持度下降到18%,是两年来的新低,国民党则不仅上升,且超过了民进党许多,到达24%。到了5月份,民进党虽然回升到23%,但国民党则大幅上升到31%。这个政党支持度消长的趋势而且是国民党大幅超过民进党,可能是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极少见到的,甚至是第一次。

  文章说,根据民意调查,我们可以确认民进党和国民党支持度有明显的消长,民进党的支持度不论就长期或是短期而论都明显下降,而国民党最后已上升到超过民进党的支持度。这不仅是去年“大选”后的趋向,也是民进党执政五年来首次面临的状况。

  文章在最后指出,在国民党产生新的党主席之后,台湾政党政治将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阶段,而执政的民进党将遭到重大的挑战。到目前为止,民进党大约还想继续看国民党分裂,看马英九遭到改革的困境。但可能就忘了自己已渐渐陷入危险,“民进党人士以为国民党有麻烦,可能还没有警觉民进党的支持度已经低于国民党,民进党自己的麻烦大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