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登上政治最高峰的同时陷入“最艰困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国民党新一代掌门人马英九,刚刚风光地“大获全胜”当选主席,随之而来的却是满城“凄风苦雨”。有舆论形容:马英九登上政治生涯高峰同时,却陷入其从政以来“最艰困的岁月”。

  据中通社报道,如果用“风雨飘摇”或“四面楚歌”来形容马目前的处境,也许有过,但马当选后面临的党内团结、泛蓝整合,以及处理党产、党工等种种难题,确实令马“
焦头烂额、步履维艰”。

  首先,马英九与落选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之间的“裂痕”已公开化。马英九深知“王马共治”党中央对其个人政治生涯以及国民党东山再起的重要性。因此,马当选后的第一步就是放低身段,极力挽留王担任党的第一副主席,冀望两人携手共创新局。然而,连日来马三番五次表达“最大、最强、最深”的诚意,尽显“三顾茅庐”之心,以求王“出山”;王却不为所动,更揶喻不懂什么叫“共治”党中央,他只愿当国民党永远的义工。这明显是不领马的“情”,回绝马的一番“好意”。

  王败选后一再强调他将当“国民党永远义工”,这是他“忠于国民党”的一番表白,也是无心与新任主席“携手”的一个讯息。虽然作为国民党资深党员,王今后料将会服从大局,跟着党的“大政方针”走,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愿助马一臂之力。此间多名政治评论员更认为,“王马共治”,看来是遥不可及的事。

  报道说,连战、王金平和马英九三人被视为国民党的“核心”,此“铁三角”的结合是国民党与民进党打选战的最重要筹码,倘若此“铁三角”的核心瓦解,国民党在台湾政党的影响力则将大大削弱,马英九的个人魅力和政治仕途也将大打折扣。这是摆在马英九当前最棘手的一道难题。

  在力邀王金平“辅佐江山”受挫的同时,国民党中央与国民党籍“立委”之间亦发出“不咬弦”之音。据报道,“马胜王败”的党主席选举结果,已令国民党决策机制出现新变局。部份国民党青壮派“立委”倡议提高党团自主性及决策地位,反对国民党籍“立委”成为执行党中央决策的“橡皮图章”,要求党的决策重新拉回“立法院”。这项诉求隐然有与马主席的党中央“分庭抗礼”的意味,也令“王马共治”受挫之后,国民党的整合步伐更加难行。

  其次,如果没有王金平的协助,马英九要整合在野势力将倍加困难,何况国民党与亲民党之间在“利益分配”上向有罅隙。马英九个人与亲民党及宋楚瑜的心结,目前看来也持续难解。还有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泛蓝之间如何协作,恐怕也难以摆平。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已经公开向马英九“叫价”。他声称,国亲合作、县市长选举泛蓝整合,是民众的高度期待,但马英九“自己要有心”;尤其在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更应了解“大要让小、强要扶弱、富要济贫”的道理。此番喊话实际上是要国民党“让步”。然马英九如何“让”,“让”多少?这不仅考验马的政治智慧,也给泛蓝在年底县市长选举中如何整合徒添变量。

  此外,国民党财务吃紧已近“无米之炊”之困境。虽然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披露,连战留给马英九的党产至少在新台币300亿以上,但“有财产、没现金”,一大堆不动产都卖不掉。而国民党每个月包括党工薪水、退休党工退休金等支出就要2亿元。马英九8月中正式上任后,就须面对这些党产和党工运作的严酷挑战。

  报道在最后指出,国民党在主席选战后遇到新一波“阵痛”,这是无可避免的,也是马英九必须积极面对的。问题在于,这个“阵痛”有多深?“阵痛期”有多长?马英九能否收拾残局、开创新局?这些都值得观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