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女航天员七年内首飞 万里挑一体检共116大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9:03 北京晨报
中国女航天员七年内首飞万里挑一体检共116大项

今年3月,在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报名参选的女高中生接受脑电图检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拟在今年录取的30余名女飞行学员中选拔

  历时半年的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招收工作近日结束,昨天,记者从空军招飞局获悉,本次选拔最后择优录取的30余名女生,将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在大学接受四年培训后,优秀学员有望参加航天员选拔,再接受二至三年的航天员训练,力争在2012年前,中国的女航天员飞上太空。

  15万高中生中选出30人

  今年3月7日开始,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的招收工作在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和四川等12个省的15万名应届高中理科毕业生中展开,最后筛选出30余名女飞行员,可谓“万里挑一”。

  入选需过“八道关”

  据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大校介绍,考生需经历报名推荐、预选初检、体格检查、心理素质检测、政治审查、文化考试、复查选拔、审批录取等八个“关口”的筛选,只有当考生完全符合了政治、体格、心理素质、文化四个条件后,才能拿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招收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要求每名学员的高考成绩达到省级本科控制线。

  体检共设116个大项

  据了解,招飞对象要经过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科、特检科等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还要通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方面的选拔。

  现役女飞行员难“飞天”

  据介绍,与前七次相比,本次女飞行员招收工作规模更大、检测标准更严格,原因是拟在这批女飞行员中选拔我国首位女航天员。

  从1951年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中国空军已选拔培养7批300多名女飞行员。目前在飞的只剩下第五、六、七三批女飞行员。第7批女飞行员文化起点高,整体素质好,但是从选拔航天员的角度看,她们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年龄,已很难满足航天员的培养要求。

  首位女航天员“藏”在其中

  从第八批起,招收女飞行员的范围扩大了,比招收第七批时增加了七个省,时间间隔将由以往的7至8年缩短为3年。另外,女飞行员的工作范围也由原来的运输机驾驶、领航、通信扩展到空中加油、空中预警、电子侦察等作战保障领域。

  本次选拔最后择优录取的30余名女生,将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在大学接受四年培训后,优秀学员有望参加航天员选拔,再接受两至三年的航天员训练,力争在2012年前,中国的女航天员飞上太空。

  论文答辩全部英语完成

  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是女飞行员招飞入校后的第一站。她们在这里,将接受与男飞行学员一样的一年零八个月的基础训练。这期间她们要完成大学文化课程和体能训练、跳伞训练。

  在文化课程方面开设的《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课程与普通高校大学生所学的内容相同。为拓宽女飞行学员的知识结构,学院增加《军事航空英语》、《微机应用技术》等6门课程,开设了人文知识、外军知识、高科技知识等系列讲座。另外,学院还要求女飞行员的毕业论文答辩全部用英语完成,并要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大学四年将有人被淘汰

  录取的女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经过4年的大学文化、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技术训练过程,毕业后将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为副连职军官、空军中尉,分配到空军航空兵部队主要担任飞行驾驶和领航工作。

  在这4年中,个别人还会因身体、训练、文化等方面原因被淘汰,转入空军地面院校学习,根据考试成绩,毕业后授予军事学学位并任命为军官。

  女飞行员已有300名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数量较多的国家。目前,已培养了300多名女飞行员。其中,有近400人次荣立一等功或二等功,有53%的人成为特级或一级飞行员,大部分成为飞行指挥员和飞行教员。

  我国女飞行员的诸多第一纪录如下:

  第一批女飞行员,她们是在经过7个月的学习训练之后于1951年11月毕业的。1952年3月8日,她们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飞越天安门上空。

  第一架飞越天安门上空的女机长是周映芝。

  第一个被空军授予“优秀女飞行员”称号的女飞行员是诸慧芬。

  第一个女飞行员将军是岳喜翠。

  第一个女试飞员是张玉梅。

  第一个荣立一等功的女机长是刘晓连。2000年10月,第六批女飞行员靳文雅考取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我国第一位攻读硕士学位的女飞行员。

  第一对母女飞行员:身为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的董锁箴53岁时,女儿刘宇环也走进了中国第六批女飞行员的行列。她们是我国惟一的一对母女飞行员。巧的是,女儿也分到了母亲当年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在母亲飞越的航线上破雾穿云。(晨报记者 罗德宏 通讯员 李洪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