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第四次伊拉克重建国际捐助大会18日在约旦死海之滨举行。大会的主要议题是评估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2003年3月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给伊经济和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战争结束后,伊拉克的重建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为尽快稳定伊拉克局势,推动伊战后重建,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支持下就伊拉克问题举行过一系列国际会议。

  2003年6月24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非正式筹备会议,对伊重建计划、面临的挑战以及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磋商,拉开了对伊重建资金谈判的序幕。10月23日,在联合国的主持下,援助伊拉克国际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与会各方许诺到2007年共向伊拉克提供33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会议还成立了伊拉克重建基金会来实施监督,以保障这些捐款的安全和合理使用。

  2004年2月,伊拉克重建基金国际协调机制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伊拉克重建基金,并敦促在马德里援助会议上认捐的国家尽快履行承诺。在这次会议上,13个国家和组织承诺年内向伊提供1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

  5月25日,由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主持的伊拉克重建捐赠国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呼吁与会国家和国际及地区性组织,通过捐赠、直接投资或与伊拉克政府合作的形式,努力推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并同意向伊拉克重建基金再捐赠10亿美元。

  10月13日,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代表出席的伊拉克重建国际捐助大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会议讨论了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伊所面临的治安、政治进程及大选筹备等问题,并为伊重建筹集到上亿美元的资金。11月23日,由伊拉克临时政府提议召开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就伊安全局势、确保伊大选如期举行以及推进伊政治进程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与会代表承诺将致力于帮助建立一个和平、稳定、民主的伊拉克。

  今年6月22日,由美国与欧盟倡议、80多个国家外长共同参加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集中讨论了伊拉克政治进程、经济重建和法治建设3项议题。与会各方重申,支持伊政治进程,鼓励其恢复经济与重建,帮助其建立法治及公共秩序。但会议未提出具体援助措施。(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