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就中越关系提四点建议:妥善处理边界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23:23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就中越关系提四点建议:妥善处理边界问题

七月十八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主持欢迎仪式,迎接来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作者:廖文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记者齐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国和越南间的关系,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胡锦涛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到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两国建交五十五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推动中越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

  胡锦涛高度评价中越关系。他并赞赏和感谢越南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他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建议:

  ——密切高层交往,加深传统友谊。两国领导人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

  ——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不断扩大贸易规模,推动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双方应抓好大宗商品的进出口。进一步落实好已商定的合作项目。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就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项目开展长期合作,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从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出发,为深化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妥善处理边界领土问题,加快陆界勘界立碑进程,争取早日完成勘界任务。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维护北部湾渔业生产秩序以及边境地区的稳定。积极落实中、越、菲三国南海合作协议和有关共识,争取共同开发,早出成果。

  ——加强双方在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青少年和民间交流,为中越世代友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加强双方区域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陈德良强调,越中是近邻,有相似经历,都面临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中国现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越南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优先与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相互信任、全面友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贸、能源、交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力争到二0一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翻一番。

  陈德良表示,越方将加强与中方合作,争取边界陆地勘界工作早日完成,维护北部湾渔业生产秩序,并积极推进在南海的共同开发。同时,越方支持加强两国青少年交流,使越中传统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关于《中越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市场准入协议》等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谈前,胡锦涛还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陈德良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