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认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前景看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23: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记者潘清 张玫 李荣)相近的地理位置、相同的消费习惯,资源和贸易方面强烈的互补性,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前景看好的重要因素。这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农业专家和业界的共识。

  18日在上海举行的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研讨会上,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教授陆云说,在互补的自然条件、相同的文化背景,以及近在咫尺的地理距离之下,两岸农业贸易在过
去十几年有着相当程度的发展。长期看来,在比较利益原则下,台湾对大陆的农业投资增加,两岸农产品贸易会继续快速成长与深化。

  中粮集团副总裁于旭波则表示,海峡两岸扩大农产品贸易具有天然的优势和现实的可行性,祖国大陆对台湾农产品加大开放市场,包括对十多种水果免关税等,将使两岸农产品贸易和产业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实际上,近几年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合作已经呈现加速的趋势。根据台湾农产品外销网的统计,2004年台湾农产品出口至大陆的总值已达到2.9亿美元,这个数字比2001年增加了近5倍。

  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也在由简单的种、养殖业投资向纵深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型的合作方式开始出现。中粮集团与台湾大成集团等合作设立的B2B网站--中华食物网,目前已在两岸拥有众多用户,包括粮食机构、农产品信息企业、饲料企业和大豆加工场等。

  台湾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透露,超大集团正计划在福州市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并使之成为台湾农产品辐射祖国大陆各大城市的“展示展销平台、采购交易平台、物流配送平台、信息发布平台、检测认证平台”。

  但海峡两岸的农业专家和业界人士也表示,目前台湾农产品进入祖国大陆市场尚有一些核心问题未能解决。这些问题包括:信息不能完全有效传递和沟通;运输通道不畅导致运输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通关检疫有一些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产销不能对接导致农业企业高成本压力难以完全解决等。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修文群等专家认为,祖国大陆应继续开放并支持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同时搭建平台、广开通道,加大两岸农民间的直接交流,建设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方面则应支持台湾农民将农产品销售至大陆,早日开放两岸直接“三通”,促使两岸农业合作互补互利。(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