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信阳市平桥区区委书记王荣红的国防情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9:04 中国国防报

  动真情 办实事 善兴武——信阳市平桥区区委书记王荣红的国防情怀

  张家良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近日召开的区委常委议军会上,区委书记王荣红与其他常委们一起又为国防建设拍板办了3件事:为建设国防动员指挥网拨款;组建和培训民兵防汛专业分
队;为人防指挥中心划拨建设用地。

  说起区委书记王荣红,区人武部部长何庆松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在事关国防建设的大事小事上,王书记都称得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尚武书记’!”

  动真情 纳入不走过场

  上任伊始,王荣红就着力强化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抓武装工作上的责任意识,反复强调:“靠感情管武装只能管一时,靠好的制度管武装才能管长远。”他指示区有关部门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相继制定和完善了把武装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把上级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指示精神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总体规划、把下岗军属纳入再就业工程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制度措施出台了,但王荣红没有止步。他多次强调,关键是要做好下半篇文章,不能让纳入走过场。去年6月,平桥区人武部进行民兵整组期间,有一个乡的武装部长被该乡派到外地进行招商引资,导致该乡民兵整组工作受到影响。年终考评时,由于该乡其他工作成绩突出,还是被作为“一级乡镇”评选对象推荐到区里。不少人也私下为该乡说好话:经济工作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评先时应该照顾一下。区委常委会上,王荣红却坚持把这个乡拿了下来。他严肃地说:“抓不好武装工作的党委班子就没有资格评先进!”这件事在乡镇领导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各级领导自觉把武装工作同经济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检查讲评,很快在全区形成了党管武装重在落实的浓厚氛围。

  办实事 兼职不挂虚衔

  去年4月,平桥区人武部接到上级民兵整组任务通知,按任务区分,区直将要重新组建10个民兵对口专业分队,任务十分繁重。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区直武装部长却一直有编没人,空缺了两年之久。为了确保民兵整组任务的完成,平桥区人武部向区委提出建议:尽快为区直选配一名武装部长。

  平桥区党政主要领导调整时间不长,同时还面临机构改革任务,为了防止干部调整出现意外,区里当时形成一个决定,半年之内不进行干部调整。人武部提此建议时,正逢干部调整“冻结期”。矛盾反映到王荣红那里,他明确表态:“民兵整组是人武系统年度工作的一件大事,我这个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虽然是兼职,却不能只挂虚衔不办事,这个难题我来办。”在王荣红的协调下,区里破格选配了一名武装部长。

  去年是贯彻总参有关文件精神、对民兵组织实施规范化建设的第一年,为了完成好民兵整组工作,王荣红先后3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到人武部现场办公,圆满完成了57支分队、4900多名基干民兵的组建任务。

  为解决部分专武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去年10月,王荣红提出“自我推荐、民主推荐、党委推荐,单位选、系统选、公开选”的“三推三选”办法,公开选拔了9名乡镇武装部长,使全区专武干部平均年龄由过去44岁降到32岁,大专以上学历提升到87%。据平桥区人武部政委郑天化介绍,王荣红虽然任职时间不长,在抓武装工作上却创下了平桥区近10年来“三个最好记录”:参加武装工作的“出勤率”最高;一次性调整专武干部数量最多;财力物力支持的力度最大。

  善兴武 强兵立足实际

  王荣红始终认为,只有立足平桥实际,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用兵强兵,武装工作才能更好实现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该区是个农业大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近40万,外出务工人员14万,民兵占有相当的比例。为了把巩固民兵组织和发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王荣红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区委、区政府发展“劳务经济”的战略目标,在全区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了“四个工程”建设,即,就业前的培训工程、创业中的金桥工程、从业中的回归工程和兴业后的帮扶工程,为全区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搭建了新的平台。

  平时在抢险救灾、农田水利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王荣红都特意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武部门注意发挥民兵组织突击力强的优势,让民兵打头阵。该区9个护路点的64名护路民兵长年守护在铁路线上,尽职尽责,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其经验做法被省护路办、中央综治委转发。

  武装工作推动了强区富民,经济发展也促进了武装工作不断跃升。去年,平桥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国防教育等7项工作也受到省军区和军分区的表彰,全区22个基层武装部全部达标,区人武部党委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党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