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媒社论称马英九对港有情 发展两岸关系或可借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消息 据香港报章社论指出,在香港出生的马英九,上周末以大比数胜过对手王金平,成为候任国民党主席。相信这对长远的两岸关系有利,而其中香港所能发挥的作用,值得两岸三地深思。

  社论指出,虽然马英九曾摆出较“反共”,反“一国两制”的姿态,但现时北京的对台政策,台方“反共”与否已非关键,是否反“台独”才是重中之重;同时,在北京表明
法理上搞“台独”等于宣战,民进党只能力推“去中国化”,切断两岸的文化脐带,封杀未来统一的空间。因此,台湾执政当局有多大力度行“去中国化”,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变量。

  社论指出,对“台独”、对“去中国化”,马英九都明确表示反对。别的不赘言,单说他身受父亲薰陶教诲,已可见一斑。其父马鹤凌自他幼年便教导他背诵“唐诗三百首”,抄“古文观止”、“论语”,因此马英九虽从未在大陆生活,但对中国传统观念与文化、对中国人身份有浓郁情怀。

  社论认为,对北京来说,不论马英九还是王金平,都不如连战与宋楚瑜般好争取,因连宋曾在大陆生活成长,对大陆有浓烈乡土感情,从他们大陆之旅寻根祭祖的情切可见。然而,马英九虽对大陆缺乡情,但对出生地的香港却有感情,尤其欣赏香港是华人社会中最现代化的城市,所以对到访台北的港人每每热情接待。

  社论认为,鉴于马英九对香港有情,两岸日后能否通过香港与台湾的沟通交往,营造更有利于两岸关系迈进的条件,值得三地有心人思考。(火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