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NASA初步确定空间探索系统体系结构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1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卫星新闻》2005年7月4日报道] 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开展了为期60天的探索系统体系结构研究,提出构建类似于"阿波罗"飞船的载人探索飞船(CEV),CEV将承担在月球进行可持续性探索的人员和货物运输任务,并计划每年进行6次月球探索发射任务。

  NASA正在研究的探索系统体系结构方案主要包括:

  1.能运送4名航天员到月球的可重复使用的CEV;

  2.载3人型CEV,以每年3次的频度将航天员运送到国际空间站;

  3.无人型CEV,可作为货物运输工具每年执行3次国际空间站物资供应任务;

  4.基于航天飞机研制的CEV发射系统和重型发射系统,一旦投入运营,每年的发射费用约30亿美元;

  5.CEV将利用与发射航天飞机类似的单个固体火箭推进系统发射;

  6.重型发射系统的运载能力将达到100吨,以满足月球任务需求,改进后的系统运载能力将达到120吨,以用于火星任务。

  目前,美国政府在CEV发射系统的选择上还存在分歧。美国新公布的"航天运输政策"要求NASA优先考虑使用"渐进性一次性使用运载火箭"(EELV)发射方案,以帮助美空军降低EELV计划成本。在过去10年中,美空军已经投入了10亿美元研制EELV。

  而NASA则倾向于研制基于航天飞机的发射系统。NASA局长迈克·格里芬表示,用基于航天飞机研制的发射系统来发射CEV,将是最安全、效费比最高、最可靠的途径,也是完成重型货物发射任务的最佳选择。而将波音公司的"德尔它-4"火箭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宇宙神-5"火箭改装成载人发射系统,还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此外,研制基于航天飞机的发射系统将有助于NASA保留人才队伍,以确保航天飞机在2010年退役前各次航天发射任务的安全。

  目前,基于航天飞机的重型发射系统有两种设计方案:一是侧悬挂方案,类似于目前的航天飞机发射,只是用货物运载器替代了航天飞机轨道器,其有效载荷运输能力为70~95吨;二是串联式方案,货物运载器安装在芯级贮箱上,使用4~5个航天飞机发动机和2个固体助推火箭以及改进的外部燃料贮箱,有效载荷运输能力可达120吨。

  NASA将与政府其他部门和工业部门就探索系统体系结构进行协商,预计在7月中旬公布探索系统体系结构最终方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