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倾心为兵解烦忧——记北京军区某旅政委马红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06 解放军报

  孟德仲 王林强 李小亮

  北京军区某高炮旅政委马红升,善于用创新思维解决新问题。“七一”前夕,在该旅召开的政治工作现场会上,马政委作的题为《新时期政治干部该如何解决战士的后顾之忧》的发言,在基层带兵人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认为,只有像马政委那样言传身教,才能促使部队官兵劲往一处使,心向战斗力聚焦。

  电脑不再成为负担

  去年7月的一天,新兵小张为了方便学习,让家人寄来一部笔记本电脑。一些官兵说:“列兵用这样昂贵的电脑,这不是摆阔吗?”

  在舆论压力下,笔记本电脑电源还没接通,小张就不得不放到了皮箱里。晚上,他通过旅局域网把自己的苦恼发送到网上“政委信箱”里。此事引起马政委的高度重视,他在网上仔细查阅,结果发现不少战士在电脑学习上都存在挠心事:有的战士想买但不敢买电脑,怕战友说风凉话;有的个人电脑被干部借用,不好意思张口要回;有的买完电脑后就得“充公”,供连队办公或集体使用。

  针对这些情况,马政委在全旅干部会上,引导干部认真分析利弊,要求大家为战士利用好个人电脑创造条件。不久,旅里出台了《战士个人电脑管理规定》,对战士学用、存放个人电脑都做出了具体要求。小张的电脑有了正式的“名分”,他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还主动向战友传授电脑操作技能。

  打电话不再怕说“悄悄话”

  马政委下基层蹲点时,了解到某连优秀班长小许因打电话的事导致入党一事搁浅,使得连队战士都不敢到连部打电话了。原来,小许入伍3年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但一次与家里通电话时,连队干部旁听到小许的家人已经给他介绍了好几个对象,可每个对象交往一段时间后,小许都以性格不和、没有共同语言为由提出分手。就这样,在讨论小许入党问题时,大家都觉得小许生活作风不严谨,离一名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

  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之后,马政委当即对连队干部的做法进行了批评。他说,我们经常讲要维护战士的权益,连队干部怎能随便旁听一个战士打电话呢?一个战士多谈几个对象就是生活作风有问题吗?这事你们了解清楚了吗?一连串的发问,让连队干部羞愧地低下了头。

  回到机关后,马政委在旅办公会上提出,为方便战士打电话,把电话机搬出连部,“电话亭”设在楼道口,并安装隔音玻璃。现在,战士打电话再也不怕说“悄悄话”了。

  洗衣机不再成为摆设

  今年年初,马政委来到基层连队,看到新战士们放着洗衣机不用,正在用凉水洗衣服,手冻得通红。

  洗衣机下发连队,就是为了方便战士洗衣服,为何不让战士用呢?马政委找来连队干部询问此事,连队干部说:“新战士刚入伍,正是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精神的好机会,用洗衣机就会丢了部队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听了连队干部的解释,马政委语重心长地说: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不是放着现代化的电器不用,要战士过苦日子。艰苦奋斗的意义在于不断创新发展,改变和提高生活质量。随后,他让连队接通洗衣机电源,让战士们用洗衣机洗完自己的衣服。

  在党委会上,马政委说,下发的电器都应该发挥出它的作用,如果放着不用不就成摆设吗?最后,党委“一班人”决定,在全旅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如何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艰苦奋斗观念,摒弃了用洗衣机就是丢了艰苦奋斗传统的老观念。各连队的洗衣机重新派上了用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