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遗书揭开60年前日本侨民集体自杀真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58 新华网
遗书揭开60年前日本侨民集体自杀真相(附图)

这是津留崎美代子从日本带来的她父亲玉井秀夫第一任妻子亲笔写的遗书和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集体自杀”原是日本兵对妇孺的集体屠杀

  新华网沈阳7月17日电 (记者王军) 写在半片残纸上的廖廖数十字的一纸遗书,背后蕴含的却是几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带给中日两国人民的巨大灾难。

  记者日前见到了津留崎美代子从日本带来的他父亲玉井秀夫第一任妻子亲笔写的遗书
。而战败后逃回国的日本兵告诉玉井秀夫,他23岁的妻子和2岁的女儿在逃亡途中与其他20多名妇女儿童“集体自杀”。

  记者看到,用铅笔写在半张“换配给数量”表上、署名为玉井郁枝的遗书内容已经模糊不清,它的中文意思是:8月25日下午3点(8月12日从临东出发)沿着铁道线逃难途中,走逃无路,所以和在临东居住的家庭一起集体自杀。我丈夫两三天前一起行动,前天(23日下午)遇到土匪,激战中失踪,大概是中弹负伤或死了。写遗书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人能把自己和女儿的头发送给丈夫。

  7月15日,津留崎美代子(右)与玉井郁枝的侄子宫崎脩一(中)、翻译(左)在一起看津留崎美代子父亲玉井秀夫写的书。

  玉井秀夫时任临东畜产学校校长,他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进行侵略时来到中国的,先后在如今的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几所学校任教师。

  “尽管父亲很少提及,但也谈过那段历史。”津留崎美代子说。原来,名义上的“集体自杀”其实是护送的日本兵为减少逃跑时的累赘而对妇女儿童的集体屠杀。

  玉井秀夫生前出版的一本自传中对此有详细的描述,当逃回国的日本兵把妻子的遗书和头发交给自己时,在玉井秀夫的一再追问下,他不得不说出实情。当他们逃跑至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布日很村以北约1公里的地方时,日本士兵告诉妇女儿童,苏联红军快追来了,与其被抓住受辱,不如自杀。后来,日本兵像枪毙似的,一枪一个把他们都打死了。

  当地老乡的话也证实了这段历史的真实性。今年75岁的布日很村村民毛敖海虽然没有亲眼看到当时的情景,但是他的村子里的很多老人都知道此事,尽管他们已经去世,但是他们把这件事告诉了其他村民。

  毛敖海说,当时日本人“集体自杀”后,20多具尸体被叠起来,逃跑的日本兵只是用一块布草草地盖上,就走了。在夏天,尸体很快腐烂,发出难闻的气味,当地村民将他们就地掩埋了。

  如今,那里是一片小树林,再也看不到当年的血腥场面。津留崎美代子说,感谢善良的中国人民帮助掩埋了尸体。她一再向毛敖海老人鞠躬致谢。

  与津留崎美代子同来中国的玉井郁枝的侄子宫崎一说:“20多名日本人在那里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但更多的中国人死于那场战争,希望日本永远放弃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