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垂涎东海资源已久 中国可能派遣舰船示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2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继日本经济产业省上周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之后,该省和帝国石油公司日前又给东海油气田确定了日本名称;将中方冠名的“春晓”、“断桥”和“冷泉”油气田分别命名为“白桦”、“楠”和“桔梗”。日方向中国主权的挑衅和试图单方面开采东海油气资源的行动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中国外交部指责日方的上述行为是对中国主权权益的严重挑衅和侵犯,也违反《联合
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并向日方提出了强烈抗议。分析家们认为,鉴于当前中日之间业已十分紧张的双边关系,以及考虑到与日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朝核问题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日本似不会在东海资源问题上贸然恶化事态。

  垂涎东海资源由来已久

  东海最宽处仅为360海里,如若中日划定各自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时无法避免地出现重叠,因而东海属于有争议的海域。

  日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向我明确提出中日之间海域应当依据“中间线”原则划分。但中方一贯主张,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日间专属经济区的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大陆架”的定义做了明确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如果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到大陆边外缘的距离不到200海里,则扩展到200海里。”按照这一定义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这个大陆架原本就是中国大陆的水下自然延伸部分,理应属于中国。

  日方则认为,当石油或天然气资源横跨多国时,应该按照各自蕴藏资源的体积比例来分配。为了抢占更多的专属经济区,至今日方在东海的海洋调查只局限于地质构造的基础调查,想跟中国谈“按比例分配”,却又拿不出来具体数据。

  据日本媒体披露,自民党“海洋权益工作小组”的32名国会议员曾召集内阁官房、外务省、防卫厅和资源能源厅相关官员讨论东海油气资源的开发问题。议员们责问与会的相关部门的官员:“中国10年前就开始调查,你们为何毫无动作?”“资源被中国拿走了,你们就无动于衷?”“到底由哪个部门牵头,你们想清楚没有?”

  中方立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中方考虑到中日双方对东海划界存在争议,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一直没有在存在争议的海域进行资源开采活动。对于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多次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解决东海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

  日本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在15日内阁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双方能心怀诚意地进行对话,进一步交换意见。希望能把争议之海转变为友谊之海。”

  此前,中日外长在日本京都会谈后,同意组成研究两国历史纷争的联合小组,并决定在本月较后时间举行东海问题会谈。分析家们认为,组建联合小组实际上建立了一种比外交磋商更灵活、更深入的沟通途径,而东海问题会谈要在两国划界问题上取得共识虽然有一定困难,但可以在制订共同开发方案上谋求突破。

  日本似不敢在东海贸然行事

  日本媒体批评当局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是“埋下祸根”。共同社还披露,围绕着是否批准民间企业东海油气田试开采权问题,日本政府内部的意见未必完全一致。针对执意推进批准手续的日本经济产业省,有很多人指出考虑到日中关系,有必要考虑中方在此事上的态度。

  一位政府人士强调“日本方面若真的开始试采,估计中国可能会派遣舰船至附近海域进行示威”,并表示届时日方将在继续试开采问题上“被迫作出重大选择”,批评“经产省是否就这些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后才批准进行试开采,值得怀疑”。

  针对日方单方面采取的上述行动,日本《读卖新闻》认为,日本此举,是想通过表明确保海洋权益的姿态来牵制中国;日本政府计划以国家委托事业的形式推进帝国石油公司的勘探工作。而今后是否真正进行勘探,政府还将和帝国石油进行慎重商议。

  据悉,日本政府内有人指出:“如果日本不通过勘探得到独自的数据资料,就不能与中国进行对等谈判。”不过,对于实际的勘探,以外务省为中心,许多人持慎重态度,因为外务省不得不考虑此举对业已十分严峻的中日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

  观察家们认为,朝鲜的核问题是日本外务省重视与中国对话路线的背景。本月底,将在北京恢复六方会谈。外务省的想法是,为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与朝鲜以外的5国的合作必不可少,因此应该避免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

  《读卖新闻》的报道说,日中两国目前正在协调日程,准备在本月下旬于老挝举行“东盟+3”外长会议期间举行外长会谈。町村外相打算在会谈中再次要求中国停止在东海开发天然气,同时也将提议更加深入讨论联合开发的问题。(阿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