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际舆论热评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消息 对于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国际舆论纷纷发表了看法。

  据台媒综合消息,华盛顿邮报十七日报道,台北市长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可能成为下一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即所谓“总统”选举候选人。华邮这篇发自台北的报道指出,马英九在胜选演说中誓言改革国民党,提高国民党在下次“总统大选”中击败陈水扁
所属的民进党的机会。

  报道说,马英九以超过二比一票数比例击败“立法院长”王金平,接替国民党主席连战职位。连战五月间曾访问大陆,为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大陆的国民党领导人。连战访问中国大陆虽为创举,但是国民党长久以来一直推动与北京的对话,经常批评陈水扁采取冲突式作风和公开追求台湾“独立”。

  在日本,各大媒体也纷纷对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以大篇幅报道,强调马英九获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最大目标是要在2008年的所谓“大选”中获胜,让国民党重回执政。

  《朝日新闻》指出,国民党的年轻化势必为台湾政治带来变化。

  《经济新闻》以人物特写方式指出,马英久外型佳、英文流利、喜运动,已是台湾政坛“电视政治”典型代表人物,同时详细介绍马英九的资历、背景与政治理念等。

  《产经新闻》报道,马英九被称为是“国民党王子”,国民党世代交替之后,将采现实诉求的对中国大陆路线,即主张先将台湾主权问题放一边,以提升经济力为优先,致力提高台湾的存在意义。

  《读卖新闻》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北京方面对中国国民党的世代交替持乐观看法,认为中国国民党反对“台独”的大陆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在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昨日报道,台北市长马英九,以百分之七十二点三六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党主席。这是继连战主席之后,当选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完成了国民党领导层的新老交替,同时在针对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党内竞争中占据了有力的地位。

  《朝鲜日报》在重要版面报道,选拔国民党下任主席的这次选举是建党一百一十七年以来,首次透过党员直接选举的竞选。此前一直采用推荐形式或单独竞选方式。台湾媒体分析说,马英九以压倒性的得票率,击败“立法院院长”兼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当选,是因为国民党看中了他的年轻、改革精神及2008年“大选”的竞争力。

  该报特别介绍马英九说,马英九是集能力、改革精神、清廉作风、俊秀的外表于一身的出色的政治家。一九九八年,他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力压试图再次当选的当时的台北市长陈水扁当选,并直到现在。

  在马来西亚,马英九当选国民党新主席消息受到马国各报章的关注。电子媒体在当天晚上抢先播映整个选举过程。海外华社表示,这是中国国民党一百一十七年来首次出现两名候选人竞争党主席职位,真正反映民主政党政治成熟阶段,不论何方选胜或落败,都是值得人们称道赞许的事。

  吉隆坡发行的《南洋商报》评论指出,马英九当选后将面对泛蓝整合的问题,如果这次主席之争,再次导致国民党的分裂,那么泛蓝整合之举将遥遥无期。如此一来,2008年想要实现轮替执政的机会也就更难。社论指出,这次选举对王金平与马英九都有良好经验,他们代表的势力属于互补式,今后两人真正精诚合作,并致力泛蓝整合,中国国民党的前途才有保障。(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