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一轮六方会谈若陷僵局朝核局势可能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2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经过各主要有关方面的长时间努力,瘫痪了大约一年的六方会谈终于将在本月最后一周内恢复。这是朝鲜核问题上重新给人带来和平解决希望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建设性事态发展,造就了可以争取重大的实质性进展的新机会。

  六方会谈得以恢复,首先归因于美国对朝态势的三项温和化举动:与朝方进行布什政府曾长期拒绝或回避的双边接触;中止或暂停近几年来不绝于耳的对朝鲜政权性质的强烈
抨击,同时表示将朝鲜当作美国无意入侵的主权国家对待;承诺愿在多边框架内与朝鲜进行一对一的双边会谈。

  这些温和化举动实际上是布什政府鉴于对朝极端强硬态势少有实效而不得不进行调整的产物,也是中韩两国坚持主张美国应修正对朝政策、以利核问题和平解决的结果。在韩国政府方面,统一部长官郑东泳6月中旬在平壤与金正日的会晤肯定对六方会谈的恢复起了很重大的作用,因为正是通过这次会晤,韩国政府向金正日本人提出了空前建设性的新建议,从而促成后者引人注目地做出了两大表示:只要美国明确地承认和尊重朝鲜,朝鲜就可以在7月重返六方会谈,并且可以最终有条件地无核化。

  六方会谈得以恢复的经历表明,如果美国政府进一步改善它对朝鲜的态度和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如果朝鲜政府确实相信合理可行条件下的无核化是朝鲜的根本利益所在,那么六方会谈在恢复后就可以取得重大的实质性进展甚而突破,以至朝核问题的分阶段完全解决。这就是当今重新浮现的新希望和必须为之努力的应有前景。

  然而另一方面,也同样存在或出现了一些重大的消极事态,它们显示恢复了的六方会谈要取得重大进展或突破肯定大为不易,而朝核问题经谈判完全解决更是难上加难,甚至使人太无把握认为这样的解决一定很有可能。

  在与朝鲜协议恢复六方会谈的同时,美国政府经国务卿赖斯本人和其他官员公开表示,美国仍将坚持第三轮六方会谈时提出而被朝鲜拒绝(并且仍将拒绝)的立场,其要义在于朝鲜必须明确承诺“彻底、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非核化”(CVID),并且要在短时间内近乎一步到位地予以实现。

  另外,一系列显著的迹象显示,中韩两国与美国之间在如何实现朝鲜非核化问题上的重大分歧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在某些方面已变得更加深刻和尖锐。还需要注意的是,朝鲜着力追求美朝一对一会谈,这反映了一个蕴含着新的不确定性和消极变动可能性的情况,那就是它对六方多边框架的兴趣或信任程度颇为有限。

  更广泛地看,美国顽固的对朝根本敌视态度、朝鲜顽固的核武化动机以及美朝之间非常强烈难消的互不信任心理,很可能将继续决定性地阻碍朝核问题的谈判解决。如果是这样,那么问题的头号症结大概仍一如既往,亦即美国坚持“全有”(近乎一步到位地迅速实现朝鲜彻底非核化)的结果将继续是“全无”——朝鲜核问题处于“全无解决”的僵持状态,从而朝鲜将继续有时间去发展其核武项目。

  六方会谈的恢复在带来新希望的同时,也给谈判解决本身增添了新的紧迫性。换句话说,现在的形势蕴含着一个重要危险,亦即新一轮六方会谈倘若重陷僵局,朝鲜核问题局势就可能显著恶化。

  一些迹象显示,美国政府可能将本轮六方会谈当作给予谈判解决的“最后试验机会”,会谈的未果或失败将使它比先前远未强烈地倾向于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亦即用集体经济制裁和军事施压取代谈判路线;同样,本轮六方会谈若陷入僵局,朝鲜势将进一步加强其核武发展,并且可能为非核化提出更高的、美国更不愿意接受的“价码”;中韩两国与美国的分歧也将变得更深刻更尖锐,朝核问题解决的现有巨大难度也将相应地变得甚至更大。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时殷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