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最大的担忧——伊拉克倒向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58 东方网-文汇报

  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的伊朗之行,从报道上看,双方在反恐、经济和军事合作等诸多领域都有共识,两国多年不睦的关系因这次最高级别的外交往来一下子变得“热络”起来。外界在预测两伊关系走向的同时更加关注美国对此的态度。

  新任命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日前的讲话很好地反映了美国人的心态。他说,使伊拉克和伊朗这两个邻国处于敌对状态并不是美国的政策,“但我们不愿意看到伊拉克事务受到外界干涉”。既需要推动两伊关系改善,又不愿两国关系走得太近,这正是美国政策制定者所处的矛盾境地。

  此间分析认为,两伊关系的复合有其必然因素。首先,伊拉克的稳定与重建需要两伊关系的恢复。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又与伊拉克紧邻,由于伊拉克战争的破坏,过渡政府的安全和能源等问题都依赖邻国的支持。伊拉克的百姓在战后一直没有摆脱缺电、缺水、缺油的窘境,所以这次贾法里将在访问期间同伊朗签署能源和电力协议,以缓解目前国内面临的能源危机。其次,两国都是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斯兰国家,有天然的宗教亲近感。例如,伊拉克的圣城纳杰夫、卡尔巴拉都是伊朗什叶派穆斯林朝觐的圣地。由于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两伊战争的恩怨不再是两国接近的障碍,毕竟基于共同宗教信仰的穆斯林兄弟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两伊的和解对于整个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具有重要作用,也是美国实现大中东计划必备的外部环境。因此,美国一定程度上不得不支持双方接近。

  但是,美国对于两伊关系的升温还是戒心重重。美国的一些中东问题观察家认为,美国默许两伊发展关系的同时,面临失控的风险。如果操作不当,美在中东地区推进美国式民主的计划就会全面落空。

  美国最担心的事情是不久伊朗填补美国的真空,向伊拉克输出“伊斯兰革命”,由于伊拉克问题进一步撕裂美国民意,在舆论压力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公开承认五角大楼有在明年初大规模从伊撤军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认为,伊朗很可能借机迅速填补美国真空,对伊拉克的政局产生影响。美国对伊朗没有好感,指责伊朗人故意在边境放水,使伊拉克境内涌入了许多坚决抵抗美国的穆斯林圣战者,让美军尝尽苦头。此外,核问题上的强硬让美国不悦。伊朗当选总统内贾德以保守派著称,有人称其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美国对其外交政策更加头痛。另一方面,随着美军逐步撤离,伊拉克过渡政府也要逐步走向独立,选择与伊朗深化关系是其外交的必由之路。以过渡政府现在的实力,不能排除向伊朗一边倒的可能。

  至于布什倡导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也可能走向幻灭。伊拉克和伊朗虽然都是伊斯兰国家,但还有很大不同。伊朗实行的是政教合一的民主制度,而伊拉克现在推行的是美国式民主体制。美国认为,如果伊拉克被伊朗拉拢过去,伊拉克的民主建设就会出现偏离美国既定轨道的方向前进。

  一名美国外交界人士表示,对于伊拉克与伊朗的“恋爱”,美国会密切监视,不能容忍有“越轨”行为。(华盛顿7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