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媒:台湾或介入东海资源争夺 问题愈加复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日本《东京新闻》今天发表长篇报道说,在中日东海油气资源之争中,台湾并不是单纯的旁观者,有迹象显示台湾可能介入。日本军事专家平松茂雄说,台湾的介入将使东海资源争议问题更加复杂,而如果台湾与中国大陆联合开发东海油田,日本将陷入极困难的立场。

  报道指出,日本电视台曾于4月22日邀请日本杏林大学教授、中国军事专家平松茂雄
,搭飞机到东海上空视察中国开发春晓油气田的情形,当时偶然在附近海域发现写着台湾“海巡署”的船舰。而从前一天的台湾媒体报道得知,台湾的“和星”和“谋星”号等巡逻舰确时曾于当日出海巡逻。

  平松茂雄当时很惊讶地表示,为何这个时候台湾的船舰在这里航行?如果台湾也关心东海海域的资源权益问题,中日之间的东海资源争议问题就更复杂。这是重大事情。

  东京新闻向台湾驻日机构询问,得到的答复说,中国大陆开发油气田的海域是在台湾二百海浬的“专属经济海域”以内,所以当时的巡逻舰是为了调查油田开发的情形而派出。

  报道指出,由于钓鱼岛周边海域埋藏丰富的海底资源,台湾从1969年起便开始关心东海的资源,并将东海从台湾海峡到南海之间设定为石油矿区,1971年宣称拥有钓鱼岛“主权”。随着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东海资源之争主角才变成中日两国。

  台湾在中日协商东海问题的时期来调查东海资源开发情况意味着什么呢?平松茂雄说,在此一周前,日本首相小泉曾提出要把东海从“对立之海”变成“协调之海”。台湾无疑是从中意识到中日联合开发东海的可能,故担心若是中日同意共同开发,台湾很可能会失去东海的权益,因而有了危机感。

  报道说,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曾乘舰出海护渔、抗议日本的事情记忆犹新。资源和渔业看似两个互不相关的问题,但驻台日本记者酒井亨认为,无论是是对东海资源显示关心,还是向日本强烈主张渔业权益,都是为了让国际社会认识台湾“主权”的手段。

  台湾加入东海资源争夺战将会产生怎样的政治力学呢?日本拓殖大学涩谷司助教授认为,中国大陆和台湾如果共同开发东海资源,会被视为是两岸统一的曙光,因此应该不会如此做,而且美国也应该会警戒台湾与中国大陆急速接近。

  报道指出,中国大陆和台湾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洽商有关共同开发东海和南海资源的问题,也曾共同在台湾海峡探勘油田。今春以来,连战、宋楚瑜等台湾在野党领袖相继访问中国大陆,与胡锦涛会谈,在强化经济关系上双方意见一致。驻台日本记者本田善彦指出,虽然陈水扁政权对中国大陆政策不会有重大的改变,但是台湾与中国大陆在资源开发的领域上再度合作是有可能的。

  日本资源能源厅官员表示,日本政府也许应该也要注意台湾的动向,但是台湾尚没有向日本提出任何具体的要求,所以目前尚无需担心。

  平松茂雄则认为,台日之间没有“邦交”,也没有协商资源问题的窗口,台湾若是明确主张要与中国大陆携手开发东海油田的话,日本将陷入极为困难的立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