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务农”在福建:田园风光 白云深处有佳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七月十六日电 题:白云深处有佳人

  中新社记者林永传

  福建安溪大坪,一个笼罩在白云中的山乡,到泉州、厦门、漳州,都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这里有峻峭秀美的瀑布,有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还有错落悠闲的田园风光

  七年前,一位来自台湾台中的美丽女子踏上大坪乡的山间小路,就被这里的自然风光所陶醉,从此,她与这里的山水田园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就是张美惠。

  与记者聊起当时的“冲动”,张美惠说自己颇觉得有些意外。因为邻居家到安溪大坪乡投资二千亩茶园,那年她便跟随邻居到大坪“看看”,不想这一来,便让她做出了以前“想都没想过”的决定。

  她说,那时家里在做纱的生意,而家里自有的十亩土地都种着日本甜柿,原本只是想作为休闲种植,不想甜柿出产后,每年竟为家里增加了四百多万台币的收入,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种从日本引种到台湾不过才二十年的水果,一直以高品质而受台湾民众的喜爱。以个论价,每个甜柿可卖到二百五十台币。

  初到安溪大坪,张美惠就注意到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山地资源,海拔在九百至九百五十米之间,昼夜温差达六到十度,其地理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日本甜柿的种植。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原始森林、瀑布等自然生态环境,是厌倦喧嚣的城里人所向往的“仙境”。

  美妙的第一感觉让张美惠做出了果敢的决定。一九九八年五月,张美惠只身一人毅然融身到大坪高山的云雾之中,于是,一个以休闲农业开发为目标的“富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便在安溪大坪诞生了。

  走过七年多的大坪山路,张美惠说感觉好辛苦:花费两年的时间完成土地的租赁,再花两年的时间进行开发、种植,至今,在日本甜柿的种植上,她已投入了五百多万元人民币。

  但看着一千二百五十亩果园里生长着的一万株甜柿,她的辛苦又化作了柿子般的甘甜。尽管离投产还要一定的时间,但将这种优质水果引种到大陆,她已先人一步,前景可期。

  二OO三年,张美惠又投资一百万美元在大坪开办了一家茶叶加工厂,引进台湾最先进的制茶设备。她说,相对于果树种植的长线投资,制茶厂当年就有了效益。

  这些还只是她“大坪创业”的第一步。张美惠说,她的目标是建成一个避暑农庄,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场,让安溪大坪的好山好水成为人们的好去处。(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