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驳斥“威逼”中亚小国说 重申美军应尽快走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2: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政府7月15日断然否认了美军高官关于俄罗斯正与中国一起恫吓中亚小国的指责。俄罗斯同时重申,一旦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军部队结束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他们就应该立即撤出在中亚相关国家的驻军。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对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的言论感到困惑。”

  上周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发表宣言,呼吁美国制定从前苏联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撤军的时间表。对此,迈尔斯评论说,“我认为上海备忘录、上海公报或者其它什么东西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两个大国正在企图恫吓一些弱小国家。这就是我的看法”。迈尔斯指责中俄威逼中亚国家赶走美军。他还说,美国能够给予中亚地区很多东西。“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谁能带来安全与稳定,谁就应该受到欢迎。”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针锋相对地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所有决定都是在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的,反映了该组织成员国的集体意愿,因而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恫吓”。

  俄外交部还重申了阿斯塔纳峰会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精神。声明说,俄认为,中亚以外力量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应当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稳定,应当考虑在多大程度上与阿富汗的反恐密切相关。而一旦在阿富汗的反恐任务结束,这些外部力量就应该尽快撤离。

  由于美国在中亚驻军最多,因而俄罗斯所指的“外部力量”主要是美军。自从阿富汗战争之初,美国就开始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各使用一个军事基地。目前,吉、乌两国已经就美军是否有必要继续驻留提出了疑问。由于美国总统布什批评乌兹别克斯坦在5月份处理反政府暴乱不当,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向美军提出了使用乌境内空军基地的新限制。吉尔吉斯斯坦大选结束后,新当选总统巴基耶夫在7月11日表示,他们将重新考虑美国对该国军事基地的使用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宣言》发布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称,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是美军非留不可的,美军在驻留问题上有一定的灵活度,如果决定不再继续使用这些中亚地区的军事基地,美军会做出适当的调整。据悉,自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公开对美军的继续驻留产生疑问以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没有跟这两国的防长联络过。

  据美国军方公布的数字,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至少有800名美军士兵,而吉尔吉斯斯坦至少有1200名美国和韩国士兵。另外,大约有200名法国空军人员部署在塔吉克斯坦。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