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旗今更红——记广州军区某部“红一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2:2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7日电 王洪山 张科进

  历史的荣光映红了“红一团”的战旗。抗日战争期间,“红一团”与侵华日军进行过上百次激战。这是两个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经典瞬间——

  1939年11月7日,日军蒙疆驻屯军独立第二旅旅团长阿部规秀率领2000多人向华北黄
土岭地区进犯,寻找八路军主力。“红一团”与兄弟部队一道伏击,将这股日军包围在一条山谷中。“红一团”炮兵连抓住有利时机,瞄准日军开炮,阿部规秀在炮火中丧命。这一战极大地鼓舞了我军民的抗战信心。

  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红一团”的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等5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将数千名日伪军引上了三面悬崖的狼牙山棋盘陀主峰。他们先后打退日军5次冲锋,毙敌50余人。弹尽粮绝之后,他们砸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葛振林和宋学义被树枝挂住,幸免于难。晋察冀军区授予他们“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称号。

  6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这支在秋收起义的炮火中诞生的英雄团队承载着历史的荣光,在实现军事变革中砥砺雄师。

  南粤的盛夏骄阳似火,急骤的炮火掀起滚滚热浪。一阵刺耳的空袭警报响彻长空,雷达站迅速将各种敌情参数转化为数字信号传递给中心计算机处理。各终端计算机的荧光屏上闪烁目标的航迹,阵地上导弹和高射炮万炮齐鸣,声震长空……

  山岳丛林里,一辆大型运输车在山坳里悄然行驶。在迷彩伪装的车厢里,一台野战便携式终端计算机迅速连接上了无线网卡,架起小型自动化指挥局域网和语音通播系统。瞬间,荧屏上各指挥所的“战斗”态势一览无余……从小米加步枪,到信息化条件下的模似演练,“红一团”实现了革命性的崭新跨越。

  “红一团”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开展“极限训练”。每年八九月,他们都将部队拉到环境异常恶劣的野外驻训,在不同地形天候下反复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技术。他们还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官兵学习新知识、熟悉新装备、掌握新技能,使一批集智能、体能、技能于一身的新型官兵脱颖而出。

  严训出精兵,百炼始成钢。自1998年以来,这个团先后6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在师以上的比武竞赛中夺得393枚金牌,被军区评为“从严治军先进单位”,被中央军委记了“集体一等功”。

  在新的征程中,“红一团”将永续红军精神,创造新的辉煌。(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