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当选国民党主席:“小马哥”长成“马大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国民党主席选举尘埃落定,台北市长马英九获胜,成为国民党历史上第六位“掌门”。这位昔日被台湾民徏称作“小马哥”的“明星”式政治人物经过24年打拚,终于提升了自己的政治地位,变成了“马大”,同时也开始了其新的奋斗目标———改革国民党,力争在2008年台湾重新夺回执政地位。

  老父培养定位弘毅之士

  马英九从小在儒家文化的熏陶之下长大,父亲马鹤凌是资深国民党员。马父家教甚严,常以湖南名人曾国藩家书中的两句话训勉儿子:“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根据这些说辞,马鹤凌订下了培养儿子的目标———弘毅之士。1994年,马英九积极查贿、扫黑,当时有黑道扬言对他下手。家人都劝他放弃,惟独马鹤凌坚决支持,他说:“文天祥和郑成功只活了39岁,英九已经多活了5年了。诸葛亮死时54岁,英九也只差10岁。”

  保钓青年到“总统”秘书

  1968年,马英九遵父嘱考上台湾大学法律系。在此,他担任大专军训集训班宣誓代表,接受时任“国防部长”蒋经国的“授枪”,这是马英九第一次与蒋经国接触,令蒋印象深刻。集训结束后,马英九回到台大,旋即担任学生代联会秘书长,这被认为是国民党计划培植他成为学生领袖的信号。

  1974年,由于率领学生开展“保钓运动”,马英九获国民党中山学术奖学金,转赴美国深造。

  1981年9月,从哈佛获博士学位半年后,马英九就成为“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蒋经国英文秘书,从此官运亨通。

  蒋经国眼中“没缺陷”

  马英九在蒋经国身边一呆就是7年,前两任分别是钱复和宋楚瑜。7年间,他深得蒋经国的喜欢,被称赞为“没有缺陷的年轻人”,经常以“英九”直呼其名,对其关心的程度“像对亲子一样”。1984年6月,蒋经国力排众议,破格提拔马英九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负责推动“政党外交”。在国民党论资排辈的传统体制中,马英九以34岁即跃居要职,超越钱复、宋楚瑜等人。

  从政之路一波三折

  1993年,马英九出任台湾“法务部长”一职。任职三年间,马英九雷厉风行,肃贪、查贿、扫黑、反毒,共起诉7500多人,其中有将近400人具有“民意代表”身份。因查贿得罪了太多权贵,三年后,他被调任位高权虚的“政务委员”。此后,马英九的从政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再没有像过去那么顺利过。

  “政务委员”做了不到一年,台湾发生白晓燕绑架案,引爆了民众强烈不满,马英九率先辞官,并宣布放弃参加1998年的台北市长选举。

  后来,在父亲的劝说下,马英九复出参选,打败了当时的台北市市长陈水扁而当选。这时,两人就留下了不解的心结,2000年意外当选台湾“总统”后,陈水扁更是“逢马必反”。

  严于律己的“不沾锅”

  在台湾娱乐化的政治生态下,马英九从未传出过任何花边新闻。他自己曾为此下过注解:“美女坐怀我还是会乱,所以唯一能做的,是不给任何美女有坐怀的机会。”

  所以,大学任教期间,凡是女学生到研究室找他,他必然洞开门窗;从政后,凡有女FANS请他在衣服上签名,他一定会悬腕。

  在媒体眼里,马英九似乎永远是“温良恭俭让”,一派谦谦君子形象,甚至已经引不起无孔不入的“狗仔队”任何兴趣。因为很难从生活作风上找到什么缺点,政敌们只能用“不沾锅”来给他扣帽子。

  立志改革重夺执政权

  马英九此次竞选国民党主席时明确表达了在国民党内实施改革、反黑金的政治观点。

  他表示,国民党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刻,如果没有改革,泛蓝就无法整合;过去新党、亲民党出走,就是因为国民党内有黑金色彩。

  他说,惟有国民党改革,才能吸引每年20万成年的青年族群,让国民党蓄积2008年“总统”选举的能量,他相信艰钜的挑战,惟有改革后的国民党才能达成。

  反“台独”不排除登陆

  对于将来的两岸关系,马英九基本上是延续国民党多年来的大陆政策、尤其是连战主席访问大陆所提出的主张。他反对“台独”,希望加强经贸人员交流、立即开放“三通”。从未踏足大陆的马英九甚至表示,不排除访问大陆的可能性。但马英九在其政治理念中却拒绝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他称惟有坚持“中华民国”,才能让台湾站稳脚步。

  你所不知道的马英九

  名字背后有“小九九”

  马英九的名字是“根据上尊大人,英才继起”的族谱而来;取名“九”字,则是希望能以“九思”立身,意即: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另希望身体如“九如”般健康之意,意即: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山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但另有说法指马英九生于香港九龙广华医院,便取即“英殖民地”和“九龙”的简语,称“英九”。

  “师奶杀手”

  马英九在父辈教诲、自己努力、天赐良机等情况下,马英九不但形象清新,政途如日中天,而且一表人才,感情细腻,深受岛内女性的青睐。

  据自2001年开始,岛内的媒体都有对台湾政治人物“美感调查”,民众投票的标准大多是以“做事认真”、“平易近人”、“有亲和力”等。不过,每年的第一名,都是向来深受女性喜爱的马英九,其他的政治人物也只能退而求其次。

  更有岛内舆论指他的人气直迫香港影星刘德华,并给马英九“师奶杀手”的称号。

  马太信任帅老公

  马英九自从政以来一直是台湾政坛人气最旺的女性偶像,但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却简洁、率真,毫不客套修饰的表示,马英九不是她的偶像,而且更直言:“所有做丈夫的缺点,他(马英九)都有。”

  周美青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后赴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与马英九相识、相恋直至结婚。她行事极为低调,在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前,知道她名字的人不多。1998年7月,周美青才首次公开露面。但她强调不愿做附属品一样跟着丈夫到处拜访或参加社交活动。

  有很多记者问周美青是否担心丈夫有外遇。对此,她回答说:“我对他有信心,对自己也有信心,为什么大家好像对我们没什么信心?”

  34年捐血146次自号“血马”

  马英九在台湾政坛上是个模范生,他的清廉、学识与阳光形象,当前在台湾政坛上受到欢迎与信赖的程度,尚难以有其他人能够与之匹敌。

  他也热心公益,于2004年因他在34年内捐血达到146次,受到“中华捐血运动协会”特别颁奖表扬时,马英九说,他捐的血又多又好,可以说是“血马”一条。他认为这种勇于卷起袖子输送爱心的情操,最能显现“骨肉同胞,血脉相连”的含义,也最让人感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