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身份访大陆障碍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马英九如愿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引起北京各界高度关注。大陆涉台问题专家认为,马英九当选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影响不大,而其具体政策并不能排除“变调”可能。至于其何时访大陆,有专家认为,马英九明年卸任台北市长后,单纯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来大陆的障碍相对小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院长徐博东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对于北
京来讲,王马两人各有利弊。马英九虽然有很浓的“一个中国”情结,但由于他并非很有魄力的政治人物,所以在岛内压力过大等情况下,马英九为了避免被“扣帽子”,很可能显示出对大陆的强硬作风。另外,在包括《反分裂国家法》等问题上,马对大陆的表现相当强硬,甚至做出攻击大陆的姿态,这也让北京相当担心。

  徐博东还指出,马英九虽然高票当选,但其处境相当困难。首先,马英九要团结马派、王派人马,化解国民党内部因选举产生的心结。在这个基础上,马英九还要整合泛蓝,而这一点相当困难,亲民党和宋楚瑜绝对不会甘心让马英九领导,这样一来,国亲合并基本不可能,整合泛蓝的任务更加艰巨。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政研室副主任孙升亮则相对比较乐观,他认为,马当选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影响不大,因为王马二人在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并无分歧。在未来几年内,国民党两岸政策在大方向上不会有改变。

  孙升亮认为,由于马英九的选举方向直指2008,所以在强大的基层民意推动下,泛蓝阵营出于整体的政治前途考虑,都会向马靠拢,为2008的方向努力。

  马英九当选党主席,何时才能访问大陆?孙升亮认为,当马英九明年卸任台北市长,单纯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来大陆的障碍相对小些。徐博东则认为,尽快到大陆参访对于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短期看可能性却相当小。(刘凝哲、李晶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