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认为:马英九任务艰巨 泛蓝整合难逆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对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大比例胜出,大陆方面多位台湾问题专家表示,马英九当选能为国民党带来体制、理念上的更新,对国民党的正面形象有很大提升,相信今后国共两党互动合作的关系不会有所动摇。但他们同时指出,赢得选举只是马英九迈向○八年重掌管治权的第一步,摆在他面前的还有相当艰巨的任务。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指出,国民党过去在选举
中基本上依靠党务系统来进行组织动员,在摆平地方派系中存在相当大成分的利益交换,已不适应岛内政治的发展潮流,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此次选举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政党的上层,而是基层的民众意愿。

  他表示,原来大家都认为马英九在本省籍选民中的支持度不高,但此次在南部的一些县他的领先幅度都比较大,这恐怕会让民进党吓一跳,让他们看到马是他们将来要面对的相当难缠的对手。

  另外,孙升亮指出,马英九长期积累形成的良好民众印象有助于国民党的形象转型。而马英九对有知识、有信念的年轻党员有一定的号召力,他当选后可能启用更多这一类人才,对国民党的中上层领导结构会带来变动,也有利于党的管理体制、观念的转变。

  在谈到选举是否引起党内分裂的担心时,孙升亮认为,此次选举导致两营的矛盾裂痕比想像的要大得多。另外,虽然此前宋楚瑜和其他一些泛蓝上层人物都表达了支持王金平的意思,但孙升亮也不认为这会成为今后阻碍泛蓝阵营整合的因素。他表示,泛蓝整合是形势所趋,况且,亲民党也没有另起炉灶的本钱。他相信泛蓝的合作仍将向前推进,至于是否会实现合并则还存在很多技术性问题。

  另外,对于马英九曾经在两岸政策上与中共持不同看法,孙升亮认为,这不会成为今后国共两党继续发展关系的障碍。他说,马英九在当选感言中当即表示将继续坚持连战的大陆问题路线,落实连战与中共方面达成的共识,表明他对过去的一些言行也有反省的空间,从大局及长远来看,应该会做相应的修正。(郑曼玲)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