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北约将投入首笔资金发展战区导弹防御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0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空军内情》2005年7月8日报道]  北约高级资源部本周将授权投入4.8亿美元,发展北约的战区导弹防御(TMD)能力。这笔资金将用于建设一个"集成试验台",为各成员国的TMD系统作为一个联合系统协同工作做好准备。特别是各成员国需要改进各自的指挥与控制系统,使它们与一体化的北约TMD系统兼容。波音公司、科学应用国际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领导的3个团队将竞争该合同。

  根据计划,北约的主动多层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于2010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保护北约部队(无论部署在何地)免受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的袭击。该系统将由各成员国的多种导弹防御系统组成,能拦截处于飞行助推段、中段或末段的弹道导弹。根据当前的设想,助推段拦截将由武装无人机或机载激光器实施;中段拦截将由美国"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完成;末段拦截将由法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陆基面空中程"(SAMP/T)导弹系统、美国-德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扩展的中程防空系统"(MEADS)和美国的"爱国者" -3系统完成。装备美国"宙斯盾"系统或欧洲"主防空导弹系统"(PAAMS)的海军舰艇也将在北约的TMD系统中起到关键作用。

  除TMD之外,北约还有2个导弹防御项目。一是保护北约各国领土和民众免受导弹威胁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为探索该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北约的咨询、指挥与控制局(NC3)2004年1月委托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牵头的团队进行了为期18个月的研究,该团队应该在7月6日向NC3提交最终的(保密)报告,今年年底前,北约官员将对该报告的结论进行评估和分析。二是探索如何将北约和俄罗斯的TMD系统联接在一起。根据北约-俄罗斯委员会的权限,一个工作组正定期进行演习,目的是消除北约和俄罗斯共同实施导弹防御时在指挥控制以及信息交换方面存在的障碍。

  2005年3月,北约理事会组建了一个项目办公室,负责协调北约的TMD工作并管理所需资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