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引发决策层思考 美军事战略将发生巨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7:47 新京报
伊战引发决策层思考美军事战略将发生巨变

3月6日,9岁得州女孩布列塔尼在机场送别派往阿富汗前线的叔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大量驻军令美国本土在应对恐怖威胁时力有不逮,这也是其军事战略调整的重要原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421”战略其中的“1”代表美军有能力保卫美国领土:“4”代表美军能够在4个危险地区遏制战争爆发:“2”代表美军在两场战争中能够同时击败两个对手;最后的“1”代表,美军能够以决定性的优势击溃其中一名对手,包括攻陷其首都和推翻其政府。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场常规战争+反恐行动”新战略。

  据美国媒体消息,在美国新的军事战略思想中,反恐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强,而美国本
土安全则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调。前后两种战略在主体上基本一致:常规战、反恐战和本土安全。战略调整实际上只是经费和资源的重新分配,新旧战略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

  防务评估紧张进行

  目前国防部正在起草《四年防务评估》,几个参与评估的官员证实,目前进行的讨论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可以给国土防御、反恐行动和常规作战要求带来更好效果的平稳结构。

  依照被提名接替沃尔福维茨出任副国防部长的戈登·英格兰的建议,这次国防评估应该强调的150多个问题被分成36大主题,它们包括:预备役和现役部队的平衡问题;在国土安全方面其他机构所扮演的角色问题;作战医疗问题;外国近海武装力量对美军的遏制问题;引进掌握重要技能(比如精通阿拉伯语)的人才等等。评估还将对美国和朝鲜、伊朗等国不得不开战的前提进行分析。目前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最后将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呈交国会。

  五角大楼从1997年起开始每四年起草一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规定美国此后四年的国防战略、军队建设等重要防务问题。最近一次美国公布《四年防务评估》是在2001年11月,当时美国刚刚经历了“9·11”恐怖袭击。拉姆斯菲尔德慌乱之中修改评估报告,将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定义为“国际恐怖主义”,而不是一个具体的国家。

  这在“9·11”之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即便是在发生“9·11”之后也是相当大胆的结论,但随后几年国际恐怖主义愈演愈烈的形势证明拉姆斯菲尔德的判断是正确的。“至少它给美国找到了一个对手。”有分析人士当时调侃这一定位。但在2001年的评估中依然保留着大量20世纪流行的战略思想,比如说大力发展空军战斗机、高科技海面作战舰艇以及导弹防御系统。其中的某些理论在不久就被证明已经无法适应21世纪的战略格局。

  伊战引发决策层思考

  军事战略上的弊端在随后的伊拉克战争中就开始逐个体现。萨达姆的政权不费吹灰之力就被推翻,主体战争如美国所愿在短期内结束,但美军为了维护伊拉克的战争成果,不得不派大量部队驻扎在那里。

  美国国防部官员正在对伊拉克战争给美国全局战略带来的负担做出评估。一些官员发现,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的长期军事存在,既不是一场常规战争,也不是一般的维和行动。现在美军在伊拉克并不像常规战争那样需要太多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但又比普通维和行动需要的部队多很多。虽然美国总统布什早已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但目前驻伊美军仍有约13.8万人,比两年前伊拉克战争初期仅缩减了1.3万人。

  大量军队的驻扎造成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这一危险境地中不得不面对兵力不足的尴尬。目前在伊拉克的美军约有13.8万人,加上轮换,伊拉克占用的总兵力要多达40万人。再加上阿富汗战争以及海外驻兵,还有本土的常规防御,这对总兵力只有140万的美军来说,难免捉襟见肘。与此同时,由于战场信息无法准确及时地在美国公众面前展露,普通民众的参军热情并不高涨。征兵工作在很多州都陷入了困境,其中有42%的征兵站因为无法完成征兵名额而苦恼万分。

  无奈之下,预备役部队只能顶上前线。美国军界一些将领开始向国会抱怨政府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大量驻军可能造成美国对可能的威胁应对不及。而军火商的游说团体正在不断地游说政府和国会将大量军费用于空军和海军的研发和采购中去,造成其他军种和部门预算不足。而实际上海军和空军仅在伊拉克战场上发挥着支援作用。“伊拉克战争需要庞大的地面部队,”美国一个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洛伦·汤普森说,“我们对常规战争胜利的需要不同于打击武装分子,打击武装分子同防止核武器扩散并没有太大关系。我们不能面面俱到。”

  战略调整牵动全局

  布什政府上台以来一直推行“1421”战略。其中的“1”代表美军有能力保卫美国领土:“4”代表美军能够在4个危险地区遏制战争爆发:“2”代表美军能够通过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迅速地击败两个对手,即使这两场战争几乎同时发生;最后那个“1”代表,美军能够以决定性的优势击溃其中一名对手,包括攻陷其首都和推翻其政府。

  在2001年《四年防务评估》中,美军强调“今天的军队是基于威胁的原则和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构想建设的,美国将保持其同时在两个关键地区打败侵略的能力”,以此来继续履行其在全世界的“义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