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排雷大王”谈雷色变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6:40 解放军报

  一次,广西崇左军分区所属某团在北山附近地区实施勘界通道排雷作业时,一向被大家称为“排雷大王”的士官韦联海一走进雷场,手脚就不听使唤。休息5分钟后,他再上雷场,可仍不敢越“雷池”半步。

  原来,韦联海在某雷场排雷时,山顶滑下一块石头,意外引爆了一枚“母子连环雷”,韦联海目睹了爆炸过程,事后感到后怕。对于韦联海的表现,他的班长批评他“贪生怕死
”,有思想问题。

  正在该团蹲点的军分区政委万建华得知这一情况后,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属于思想问题,而是心理上有了阴影。万政委指派有关人员迅速将小韦送往南宁303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是小韦患了恐惧性心理强迫症。治疗归队后,排雷经验丰富的刘礼智团长在继续对小韦进行心理疏导的基础上,亲自带小韦在训练场把地雷埋了探、探了埋,一遍遍地讲解地雷诱爆原理、安全操作程序等常识,渐渐消除了他对地雷的恐惧心理。一个星期后,韦联海告别了“排雷恐惧症”,又拿起探雷器重新走上雷场。

  以此为鉴,该军分区着力强化干部骨干遵循心理规律带兵的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他们把有关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维护的常识,梳理汇编出要点,制成卡通画、小人书、扑克牌下发到基层;请来广西医科大学心理研究院郭慧敏教授担任心理健康顾问,定期给基层官兵上心理健康课;选送8名卫生员和一批优秀带兵骨干去广西大学专门学习心理学课程,并组织每个团级单位成立一个心理健康维护小分队,及时为官兵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