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清代闽台商贸往来一段缘:康熙年间“背台”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7:37 中国新闻网

  友人是位“古钱迷”,看了厦门日报《一块匾额掀开厦台史页》的文章,说一块匾额印证了一段史实,而他收藏的有关古钱,也可以从中窥探清朝统一台湾后的一段闽台渊源,这就是康熙“背台”钱,和20钱局花钱。

  原来,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台湾归入清版图后,于康熙二十七年,由福建巡抚张仲举奏请朝廷开设台湾铸钱局,经批准后,即在当时属于福建省的台湾府开铸制钱,这种背
面铸有汉字“台”字的“康熙通宝”钱俗称为“背台”钱。该钱形制有大、小两种版别,圆形方孔,直径在23—27毫米之间,重者约5克,轻者仅2.6克,是当时的流通货币。

  据《制钱通考》载,当时各省许多铸钱局在铸造“康熙通宝”制钱的背后都加铸了地名,称为“背文纪地钱”。台湾铸钱局的“背台”钱与当时各地的“背文纪地钱”合起来共20种。当时福建省就有三种:“福”(州)、“台”(湾)、“漳”(州)。以后,“康熙通宝”的“背文纪地钱”成了古钱迷们热衷收藏的品种。有些收藏者为了方便记忆,把“背文纪地钱”按音韵排列开来,缀成一个五言四句,即“同(山西大同)福(福建福州)临(山东临清)东(山东济南)江(江苏江宁),宣(河北宣化)原(山西太原)苏(江苏苏州)蓟(河北蓟州)昌(江西南昌),南(湖南长沙)河(河南开封)宁(甘肃宁夏)广(广东广州)浙(浙江杭州),台(福建台湾)桂(广西桂林)陕(陕西长安)云(云南昆明)漳(福建漳州)”,俗称套子钱,收集者无不以集全为快。

  康熙年间,民间还铸造过一种以当时20个钱局按序排列的花钱,这种钱不用于流通,有点类似现代的“纪念币”。这种钱把包括“台”字在内的20个钱局名铸在同一圆孔圆钱上,让台湾成为当时各钱局大家庭的一员,小小钱币也对研究海峡两岸的渊源关系和台湾使用的货币提供了实物佐证。康熙“背台”钱虽铸于台湾岛,至今在闽南沿海一带仍时有发现,这说明当时闽台的商贸往来十分密切。(来源:《厦门日报》 张晓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