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海洋产业总产值近13万亿 经济潜力巨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2:08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16日电(记者苏万明)2004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再创新高,达到12841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有关人士说,面对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中国海洋经济作为经济的新领域和新的增长点,正在充分显示其巨大的潜力。

  这是记者从15日在青岛开幕的2005(第六届)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上获悉的。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一所、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所等单位筹建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我国青岛等一些沿海城市也建成了海洋领域国家级或部级重点研究开放实验室。许多沿海城市通过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港口经济或旅游经济,使他们成为地方特色经济。

  专家介绍说,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一场“蓝色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实现可持续利用,对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针对国际上少数人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我国老一辈科学家曾呈奎阐述了“蓝色农业”的系统思想。1998年,他以“走向21世纪的中国蓝色农业”为题组织和主持召开了第108届香山科学会议。从那时起,我国沿海各省就先后提出了科技兴海和建设海上强省的规划。2000年我国发展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海水养殖大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水产养殖产量超过水产捕捞产量的国家。(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