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200多个核反应堆散布43国 安全值得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44 环球时报

  《俄罗斯军事观察》杂志报道,这些国家的200多个核反应堆的安全值得关注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杂志报道,近来,一些反恐专家向外界透露,目前恐怖分子正谋求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去研制小型核炸弹。为造出简易的核爆装置,恐怖分子会努力获取关键的原材料———高浓缩铀。相对于军事核设施,用于民用的核反应堆保卫措施较为松懈和落后。该报称,分布在世界43个国家的200多个含有高浓缩铀的核反应堆安全保卫问题值得
关注。

  核设施安保问题令人担忧

  美国能源部官员马特鲁·布兰提交国会的报告称,在今后10年内,恐怖分子使用核弹发动恐怖袭击的概率可达5%至10%。美国的核事故研究小组也曾经针对类似情形进行过分析和研究,并在《科学和全球安全》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全球40多个国家的民用核设施防护措施不能完全应对恐怖袭击。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国际上缺乏安保措施的统一标准。虽然目前国际上的共识是,对于含有高浓缩铀达到或超过5公斤的设施必须进行必要的保护,但对于不同国家来说,在财政、经济、立法以及对核威胁认识上都存在着巨大差别,使这些核设施和核原料的保护能力存在着巨大差异。

  分布在不同地域的43个国家

  核专家介绍说,核反应堆中不仅有大量可用来制造简易核爆炸装置的高浓缩铀,而且还可以生产出钚,在经过较为复杂的加工后,用这种原料也可以制造出威力强大的核炸弹。有资料显示,1981年,以色列就是通过从法国购买研究用核反应堆手段获取了进行核武器研究和生产所必需的核原料;海湾战争前,伊拉克也利用类似手段从法国和苏联获取了36公斤的核燃料。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萨达姆政权对其核设

  施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和管理,但在战争爆发后,由于美军处理不当,导致多处伊拉克核设施遭哄抢,尤其是巴格达南部的“图威萨”核研究中心“遗失”了至少10公斤的含铀物质,很难说这些核物质有没有落到恐怖分子手中。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有200多个含有高浓缩铀的反应堆(从这些反应堆中可提炼出20吨的高浓缩铀,足够制造出800至1000个核爆炸装置)散布在世界上的43个国家,除了美、俄、法等国家外,其他许多反应堆都是冷战期间苏联设置在朝鲜、伊拉克、越南、各加盟共和国以及其他“盟友国家”领土上的,苏联解体致使这些反应堆或作为他用,或无人问津。另外一些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国,都储备了一定的核转化技术,可将民用核原料经过“科技加工”转化为核武器。

  核设施保安水平亟待提高

  从设施所处的位置上讲,核电站多半坐落在远离城市或人口密集地区的郊外,具有一定的封闭和独立性,而用于研究的核反应堆一般都处于距城市较近的地方,或是大学附近,或是离居民点不远,这可能会极大增加人员管理的难度。

  一般的核电站都设有防止重型车辆冲击的护栏,而在研究用反应堆周围只有简单的砖砌围墙,根本不可能阻止自杀性卡车的攻击。在每一所核电站周围都设有半径为10英里的安全地带。据悉,美军方的一份报告曾经指出,虽然在美国的压力下俄罗斯已采取措施加强对核设施,尤其是研究用核反应堆的保护,但仍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报告列举了俄护卫人员的一些不当举措,如警戒人员站岗时不携带武器、擅自关闭警报器、为便于行走而将安全门完全打开等。

  可见,目前用于研究的核反应堆预防“特种事件”的能力亟待提高,而这些都需要国际社会加大合作力度以及在情报领域展开更广泛的合作。▲(黄磊 )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