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将访问伊朗 双方互动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16日电(记者冉维 蒋晓峰)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即将访问伊朗,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以来,伊拉克访问伊朗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战争结束后首位伊拉克总理访问德黑兰。

  在贾法里访问之前,双方已经为此作了铺垫。今年5月,伊朗外长哈拉齐访问巴格达,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显示出伊朗对贾法里领导的
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支持。

  上周,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访问伊朗,双方探讨了困扰两国关系已久的失踪战俘及军事、反恐合作等问题。杜莱米在与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举行会谈时表示,他访问德黑兰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伊朗人民,伊拉克矢志成为这一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的推动力量。沙姆哈尼也表示,两国高级别军事对话的恢复意味着战争创伤的治愈,为扩展双边关系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共造成100多万人死亡,给两国人民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创伤,两国关系一直冻结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时期。

  据报道,随贾法里出访的包括外交部长兹巴里、国防部长杜莱米以及石油、交通、电力、贸易等至少7名部长。访问期间,两国将就电力、能源和供水等经济问题以及边界控制等安全问题进行会谈。

  对于伊拉克来说,两伊关系的恢复对伊重建至关重要。虽然伊拉克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居世界第二,但由于能源设施遭到破坏,伊拉克现在已成为燃油进口国,不得不依靠从土耳其和海湾国家进口燃油,伊拉克百姓在战后一直没有摆脱缺电、缺水、缺油的窘境。有消息说,贾法里将在访问期间同伊朗签署能源和电力协议,以借此缓解目前国内面临的能源危机。

  在萨达姆当权期间,现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及其他多名政府要员曾流亡伊朗。

  美国对于伊拉克与伊朗的关系升温戒心重重。新任命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近日表示,使伊拉克和伊朗这两个邻国处于敌对状态并不是美国的政策,“但我们不愿意看到伊拉克事务受到外界干涉,良好的关系也意味着邻国不要试图控制伊拉克的机构或是各个领域”。

  伊朗总统哈塔米随后反驳说,虽然两伊同为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但是伊朗从未把自己的模式“强加到伊拉克人身上”。他否认伊朗试图向伊拉克“输出伊斯兰革命”。(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