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种射手训练营揭秘:1人1天消耗子弹五百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02 北京晚报

  “开始!”教官一声令下,身着黑色作训服的射手举起了拴着一块3公斤重砖头的六四式手枪,时间已过去5分钟,汗珠顺着他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滴答着……今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昌平南口的东城公安分局射击训练营,目睹了10名“特种射手”的“魔鬼训练”。据悉,这是东城分局自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选拔性射击训练,最终所选出的特种射手将作为储备人才应对劫持人质等突发性事件。

  2000多人里选出10个参训

  此次参加封闭式射击训练的10名民警,来自东城分局巡警支队、基层派出所等,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刚过完24岁生日,年龄最大的为37岁。黄永声教官说,这些射手是从东城2000多名民警中脱颖而出的,打出10发子弹最低不能少于93环,命中率在10厘米范围之内。“他们中将会出现特种射手,能够在任何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

  “射手把子弹打出去就能判断出打在哪个位置,差一点都不行。”来自巡警支队的“神枪手”许荣辉警官说,比如在解救被劫持人质时,狙击手必须一枪击中歹徒的眉心或心脏等要害部位,“举起枪口一刹那,扳机就已经扣响。从掏枪到射击在1秒钟内瞬间击发,使歹徒没有来得及反应便一枪毙命。反之一点偏差都会给人质带来生命危险。”

  许警官说,特种射手心理素质必须过硬,这是最关键的。特别是在解救人质时,绝不能再想着打第二枪。一个好射手凭借天生良好素质,最短也要1年才能培训出来。

  一人一天消耗子弹五百发

  记者在靶场上看到,8名射手现在各自配备了编号的六四式手枪和七九式微型冲锋枪,而八五式狙击步枪将在实战模拟训练阶段中配发。每人一天能耗用子弹400发至600发左右。

  冲刺200米后移动打靶只用75秒

  “第一阶段先练精度射击,在25米内使用六四式手枪瞄准靶心射击。”组织训练的闫水发队长说,“第二阶段为贴近实战的应用射击,比如冲刺200米后捡起放在靶位上的微型冲锋枪,装好子弹后先打爆气球,再打靶子,全部过程必须在75秒内完成。”第三阶段将是模拟实战演习,射手们将使用狙击步枪对劫持人质等模拟突发事件进行处置。

  还有一种速射训练是在二三十秒内做完30个高抬腿或者俯卧撑后,在2秒钟内完成掏枪上膛、瞄准、射击,仅用十几秒时间在靶心上留下10个弹孔。

  “刚训练几天就感觉比较累,作为外行人可能觉得挺好玩的,但实际上非常耗费人的精力。”民警晏鹏说,每打一枪都要全神贯注地瞄准,虽然体力消耗相对小,但像在高速公路上开快车一样,精神要高度紧张,屏住呼吸。一发子弹瞄准好,憋着气,打出去后才觉得如释重负。“一天下来特别疲劳,除此以外,脑门、脖子、身上被蚊虫咬了十几个包都不新鲜。”

  “在室外训练要面对酷暑的考验,后背经常被晒掉皮。”许荣辉警官说,而且总保持一个姿势,两三分钟全身都酸疼。除了早晨5点爬起来跑步、射击外,晚上还要进行游泳等体能训练,已经长达十多小时的训练时间经常往后延长,有时甚至到晚上10点才结束。记者看到,许警官的双手好像比别人大了一号,细看手背的指头关节处是厚厚的老茧,再看左手虎口处,有一块浅白色的疤痕。“这都是我们训练时留下的纪念。”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王蔷、李慕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