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和平外交的史诗巨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52 解放军报

  郑和船队七下西洋的和平之旅,继承了唐、宋、元各朝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业绩,促进了亚非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典范。怀柔远人、和顺万邦、共享太平,郑和的伟大和平实践成为一种历史资源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郑和时代,亚欧大陆两端的东方和西方几乎同时向海洋进军。东方以郑和下西洋为代表,西方以葡萄牙亨利王子沿非洲西岸探索为代表,东西方不约而同的航海活动标志着人类
的活动舞台开始由大陆转向海洋。然而,东西方的航海动因却是完全不同的。15世纪初,西方已处于“资本主义曙光”时期,西方各国都鼓励和支持航海探险,寻找黄金,开拓海外殖民地。他们的航海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经济目的。而中国当时还处于封建社会后期,明初的“永乐盛世”才刚刚开始。明成祖朱棣为了对外开放、稳定周边,采取了“内安华夏,外抚四夷,一视同仁,共享太平”的和平外交政策。当时,郑和的船队在世界上堪称一支实力雄厚的海上特混舰队,有大小船只200多艘。从人数上看,郑和每次下西洋的人数都在2.7万人以上;从力量构成上看,船队中的舟师、两栖部队相当于现在的舰艇部队。英国李约瑟博士认为,同时代的任何欧洲国家都无法与明代海军匹敌。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庞大的海军舰队,却从没有用于侵略扩张,而是用于传播友谊与实现和平的目的。郑和率领船队下西洋,通过各种手段,调解缓和各国之间的矛盾,平息冲突,消除隔阂,威慑和打击倭寇,保障海上交通安全。李约瑟评价说:东方的航海家从容温顺,不计前仇,慷慨大方,从不威胁他人的生存;他们全副武装,却从不征服异族,也不建立要塞。

  七次远涉重洋,郑和播撒的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播的是先进的中国文化。在印度古里国,中国船队到达后,货物运到交易场所,双方在官员主持下当面议价定价,谈好后互相击掌表示成交,决不反悔。这种友好的贸易方式,至今在当地仍传为美谈。

  郑和下西洋树立了明王朝的和平形象,使得各国随船来华访问的使者明显增多,以致沿途各国“连年相望于道”。据统计,明成祖在位22年间,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亚非国家使节来华共318次,平均每年15次。文莱、满剌加、苏禄、古麻剌朗国4个国家先后有7位国王率团前来,最多一次有18个国家使团同时来华。访问期间有3位国王在中国病逝,遗嘱要托葬中华,明朝都按照“王”的待遇厚葬。

  600年前郑和史诗般的航海壮举,是中华民族对15世纪初期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今天纪念郑和,就是为了传承文明,表达和平崛起的决心,与世界人民一起,共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努力。(连载十一·完)(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