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8 解放军报

  从军医学院毕业后,我一直在部队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调到医院机关,换了一个相当于参谋的“医务助理”的头衔。

  一天,我看到一份关于举行战勤专业比武的通知。虽说我不是学这个专业的,但现在的岗位却与它联系紧密,我没多想就报了名。

  战勤处的张处长有些惊讶地问道:“你知道《通知》中有哪些要求吗?”我点了点头。“你的学历只是大专,而且还是医学专业,你知道报名参加比武的有多少人吗?十多个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了大部分,而我们最多只派3个人,这些你知道吗?”显然,张处长很有些看不上我这个“门外汉”,但我还是不想放弃,鼓足勇气说:“我想,你们选人不只是看学历吧?行与不行,我都想有平等的机会参加选拔!”

  张处长多看了我好几眼,最后还是把我的名字列入了预备名单中。

  接下来的两个月,我们这些预选人员被带到一个偏远的营区进行了集中训练,每星期考试一次,每次淘汰一人。那段日子里,除了不断的学习,我脑子里装不下其它任何事情。每当太累想放弃时,我眼前都会浮现出战友们听说我参赛时诧异的表情,于是又在心中提醒自己:正因为不是“门当户对”,所以更应该加倍努力才是!

  终于到了参加专业比武的前一周,当我从处长那里领到代表证时,发现战勤专业竟只有我一个人。张处长握着我的手说:“恭喜你!只有你笑到了最后,其他人都已经被淘汰出局……”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会比那些科班出身的战友成绩更出色。

  后来没多久,我又被调到后勤部机关,干起了离医学专业更远的干事工作。但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再也不感到自卑了。

  回想那次比武,要是当初我因为专业不对口而选择放弃,也许就不会有这段难忘的经历。生活中,我们常常很难随心所欲地挑选自己的工作,也不太可能一辈子都局限在一个岗位上,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只有走出来才会发现海阔天空。(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