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染绿盐碱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8 解放军报
青春染绿盐碱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青春染绿盐碱滩(图)
  “这儿可是个真正的沙漠绿洲——位于宁夏中部,面朝毛乌素沙漠,背靠腾格里沙漠,要不是有黄河水流过,可能早就成楼兰古国了。”在前往第二炮兵某部副食品生产基地的路上,沿途都是滚滚黄沙,司机刘坡幽默的描述并没有让笔者心情放松多少。据他介绍,这个基地建在千年盐碱滩上,以前种水稻、枸杞,3年前响应国家退耕还林号召改种树了,但恶劣环境使完成这一任务的难度很大。

  似乎是为了印证小刘的话,刚走下车,一阵风沙就劈头盖脸地袭来,仿佛要给我们一个“下马威”。

  不过,当沙尘远去之后,我们环顾四周,一片绿色的美景渐渐清晰起来,沙漠绿洲的称谓还真是名副其实。不说别的,就先看战士们居住的这个小院,种着桃李杏梨等果树,还有梅花丁香等各类花卉,花香四溢。门前的钢架上爬满葡萄,俨然成了绿色长廊,一派生机盎然。想起刘坡刚说的这里干旱少雨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只有3个多月,就更加让人惊奇了。

  小刘把车一停好,就赶忙到地里去干活了。他说,盐碱地必须充分浇灌,只有让地湿透后才能保证树木汲水充足。这时,班长刘传龙过来说引水渠水位下降,多半是决口了,便带着大家扛上铁锹沿着水渠巡查。走出好几百米远,果然看到引水渠被冲出了一个大口子。刘班长二话没说跳进齐腰深的水渠中,等到堵好决口上岸,他的全身早已沾满泥水。为了赶进度,他顾不上回宿舍换下湿衣服,坚持和战友一起把50多亩新栽的林地灌溉完毕。

  下午,我们随战士们外出护林。穿行在郁郁葱葱的林地中,这时才感觉到这片绿洲规模不小,两旁整齐的杨树像训练有素的士兵,竖成列、横成行,一眼望不到边……这都是种树兵汗水和辛劳的见证。前年栽下的树,如今已是枝繁叶茂,上面还有许多鸟巢。战士们细心照料着每棵树苗,浇灌、固基,都是他们的经常性工作。刘班长一边干活一边介绍道,有的树苗屡种屡死,屡死屡补,战士们一年一身迷彩服,要不停地打补丁才能从年头穿到年尾,锹烂了可以换把新的,手皮磨破了只能在老茧上长层新茧。

  在卫生所里,我们刚巧碰到卫生员陈川的女朋友在给他挑血泡。闲聊中,陈川的女朋友“抱怨”说,当初见面时,陈川只说自己是个导弹兵,压根没说是种树的。平时书信往来,他就在信里形容导弹像长征火箭一样,照片也是他和“豆腐块”被子的合照,从来没有室外的照片。陈川笑着插话:“那样做是怕你失望。你现在看到了,种树其实也挺好的,当兵只是分工不同,哪个岗位都是一样做贡献嘛!”

  3年多时间里,这群种树兵在戈壁滩上、盐碱地里栽活了50万棵中华速生杨,在沙漠边缘营造了一道“绿色长城”。那夜,笔者的梦中出现了高大挺拔的白杨和生产基地那群兵,他们都那样骄傲地挺立在黄沙之中,渐渐地似乎融为一体,再也分不清彼此。(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