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细节让我圆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8 解放军报

  刚入伍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连队当一名文书,但由于我天资平平,各方面表现并不突出,所以也就没抱太大希望。然而,就在去年我的心愿突然实现了。我有些纳闷——连里比我军事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的战友多的是,为什么选我当文书,这个问题成了藏在心中的一个谜。时常到机关办事,偶尔会遇到昔日的老指导员。一次闲聊中,他突然问:“知道连队为什么选你当文书吗?”我一听,耳朵立刻竖了起来,赶紧说:“不知道,我也一直猜不透。”老指导员笑着说,那还得从一件小事讲起。随着他的叙述,我慢慢回忆起了当时的情
形。我是一名农村籍战士,受家庭影响,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虽然有时会被人说成抠门,但我始终看不惯那些花钱大手大脚的行为。有天晚上快要熄灯了,连长让我把电脑里的一份材料打印出来,说要改改。我知道连长是个工作认真的人,每次写材料,他都要反复修改好几遍。看着那些干干净净的白纸被浪费,我有些心疼,心想反正连长还要在打印稿上涂改,能节约一点是一点。于是我拿起几张用过的打印纸,翻了一面放进打印机。

  “咦,小杨,打印纸用完了吗,不是前几天才买的吗?”连长一边看材料一边问我。糟了,我怎么能自作主张呢!我支支吾吾地回答:“没有啊。”

  “那你为什么要用废纸呢?”

  “草稿用新的打印纸,我觉得有点浪费,所以……”原以为连长听了后会很生气,可连长只是挥挥手让我走了。

  事后,虽然我心中有些惴惴不安,可好几天过去了,连长再没提这件事,我也很快将它作为一个小插曲置之脑后。如今谜底终于解开,但听说是这样一件小事让我圆了梦,我还是不太敢相信。指导员看我半信半疑的样子,缓缓说道:“事情越小反而越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和作风。一个注重细节的人,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必定是认真的。其实,我们在与他人接触中,不正是通过一个个小细节来认识、判断的吗?”听完这番话,我为自己感到庆幸,同时不由自主地想,平时还有哪些细节是我忽视了却被别人注意到的?如果说这一次是好习惯帮了我,那是否还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有待改进?想到这里,我明白了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