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手工”美化军营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8 解放军报

  在南京军区空军某通信总站,一提起话务连,官兵们都会说起她们那大名鼎鼎的“手工制作室”。一个星期六的下午,笔者慕名走进话务连,发现自己就像走进了一个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世界:五颜六色的千纸鹤翩翩欲飞,叮当作响的风铃随风摇曳,精致素雅的十字绣美不胜收,形状各异的幸运星晶莹剔透……笔者禁不住顺手取下头上的一串风铃,仔细一看,竟是用塑料可乐瓶做成的;再拿起几个幸运星,认真一瞧,全是用旧纸盒精心叠成的。

  “团日活动时间,女兵们就聚在这里‘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旧纸盒、饮料瓶、小碎布等不起眼的废旧物品,经过一番剪裁、折叠,就变成了一件件颇有情趣的手工艺品。”指导员葛亚莉对笔者说道,“女兵们心灵手巧,每一件‘作品’的诞生,都让她们拥有一种成就感、愉悦感。”

  谈起这项活动的来历,团支部副书记王海淑最为清楚。一次连里组织手工小制作比赛,同样就是一张纸,参赛作品竟有同心结、中国结、千纸鹤、纸花篮、手提袋、小钱包等上百种,女兵们的心灵手巧和创造能力很是出乎连队干部的意料。事后,团支部就将此作为经常性活动开展起来,培养战士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充实业余生活,陶冶情操。活动开展以来,战士们的积极性很高,不仅做事情干脆利落多了,动不动就发小脾气的也越来越少。

  笔者在现场看到,战士刘惠慧七折八叠,一个个既有立体感又有观赏性的纸艺造型作品接二连三地从她手上“变”出来,有的像花篮,有的像绣球,有的像帆船,有的像纸壁画,美不胜收。在她手里,一张张废纸转眼间就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士官小任兴奋地说:“可不要小看我们这些手工制品,许多‘作品’的背后还有故事呢!”她随手拿起了一个精致的小背包,向笔者娓娓道来。

  战士非因公外出应着便服的规定出台后,每逢外出,追赶时尚的女兵们免不了一番精心打扮,精致的小包便成了必不可少的装饰品。一次活动中,灵感突现的士官孔培洁三下五除二,把穿旧的牛仔裤剪下一条裤管,两头缝成一个袋状,配上一根鲜亮的拎带,还别出心裁地在包上绣了一朵鲜艳的玫瑰花,一个别致的拎包便形成了。拎着这么一个有创意的小包,她显得更加青春靓丽。小孔的创意激发了大家的灵感,从此女兵们的衣物再也不是嫌旧就丢了。

  “我们的小手工制品还牵线做‘红娘’呢。”副连长周荣荣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排长小朱因为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从小像掌上明珠一样被家人娇惯呵护,家务活从来没伸过手。那年冬天,小朱和男友因为一点小事吵了嘴。为了道歉,愈合双方之间的感情伤口,从未编织过任何东西的小朱跟战士们学起了编织同心结,编了拆,拆了编,反反复复,把满腔真情一点一点地编了进去。当小朱把这个花了好几个月业余时间编织的同心结送给男友时,男友被深深感动了,两人之间的不愉快也烟消云散……

  丰富多彩的手工小制作,既美化了连队的环境,又丰富了战士们的生活。“我们不仅要把生活装点得更好,更要用一双巧手把工作干好。”可以看出,女兵们从活动中学到的不仅仅是技巧,还有更多的自信与责任心。(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