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盘点心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8 解放军报

  一次去社区超市购物,看见一向生意红火的小店贴着“今日盘点不营业”的字条。心有不甘的我,上前询问店主老大爷:“生意这么好,耽误一天岂不可惜?”老大爷却不以为然地说,正因为是生意好,才更需要定期进行盘点,一来核算近期的收支情况,二来也可看看哪些货物卖得好,哪些货不受欢迎,还有一些库存太久的,该扔的就扔掉,该卖的就用促销价处理掉。这样一来,对小店今后发展会更有利。

  虽然没有买到需要的商品,但在回家的路上,我却琢磨出了一点让自己心情“多云转晴”的收获:开店需要定期盘点,其实我们的心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并非每一件事都合我们的心意,能带给我们快乐。虽然有的事情不算什么,有些烦恼已时过境迁,但这些坏心情如果叠加累积起来,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郁闷、焦虑等消极情绪可能像影子一样左右着你,让你生活不开心,工作提不起劲。所以,定期将心情盘点一下,不失为一个让自己快乐的好方法。

  当然,盘点心情不会像盘点货物那样容易。我们所经历的事情复杂多样,这就要求我们带着挑剔的“眼光”去盘点心情,将那些真正的“次品”挑出来扔掉。为此,我们应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高尚的道德价值标准,辨别出世间的真善美和假恶丑,并果断地进行处理。

  联想到盘点货物有时可以变废为宝,对待那些不愉快的记忆,我们也不能简单地一删了之,而应找出它有价值的一面。比如说考学落榜,有的战士恨不得早点忘掉它,不愿讨论这一话题,生怕触景生情;有的战士则敢于记住它,卧薪尝胆,激发自己再接再厉。忘掉或是记住,或许都有利于保持快乐的心情,但境界孰高孰低却是不言而喻。

  心情的盘点有时可能很难,需要有勇气面对现实。但在盘点之后,你会对自己的发展有一个更好的设计,你的心也会更加明澈。(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