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搞信息化建设要主动有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4 解放军报

  说起部队的信息化建设,不少同志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我军的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只有军以上大单位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才能像模像样地抓出成效来。旅团级基层部队一没有大的资金投入,二缺乏专门人才,能搞出什么名堂?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用自己的生动实践表明:信息化等不来、盼不来,只要主动有为搞建设,旅团同样可以有作为。

  在这个旅,“军事变革没有旁观者,信息化建设不当局外人”已成为共识。从领导机
关到基层官兵,“人人想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等不得、拖不得,现在不抓信息化,打起仗来就会因为信息滞后而挨打。在这种忧患意识和使命感的驱使下,他们心无旁骛抓建设、谋打赢,不管矛盾多突出,抓信息化建设的决心不动摇;不论任务多繁重,抓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不放松;不管困难有多大,抓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不减弱。正是这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执著追求,使他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军前列。

  主动有为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干什么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矛盾和挑战,如果遇到问题绕道走,或者矛盾上交,甚至干脆等着上面给政策、给条件,那样只会坐失良机,一事无成。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的崭新事业,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又相对缺乏必要的保障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谁主动有为靠上去抓,谁就能够脱颖而出。防空旅的经验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主动有为是锐意进取的体现。我们这个时代是充满竞争的时代,特别需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有了这种精神作支柱,就会“不用扬鞭自奋蹄”,想事、谋事、干事、成事。防空旅的领导认准“苦盼不如实干,敬业更要创业”,他们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自身潜力,用超前的眼光、开阔的思路和求实的精神筹划部队建设,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开创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新天地。它启示我们: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努力、努力、再努力,进取、进取、再进取。

  “顺势扬帆正逢时”。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涌而至,信息化建设成为时代最强音。“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肩头,回避躲闪不行,等靠依赖不行,需要的是培养和确立主动有为搞建设的思想,只争朝夕、夜以继日的精神,把信息化建设抓实抓好。只要每一个基层单位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一小步,整个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就会迈出一大步。(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