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项制度书写出色考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44 解放军报
三项制度书写出色考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项制度书写出色考卷(图)
广州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正在进行野外综合演练。李华敏摄

  盛夏,广州军区工作组对某两栖机械化师的作战能力进行全面评估,正值该师人员退老补新刚刚完成,大批送学深造、专业集训、休假的干部离岗。然而,全师在拉动考核中仍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考卷。

  这份考卷,是该师用3项人才建设制度书写的精彩之作。

  应用培训制——铺设人才生长快车道

  2001年,一纸命令,将该师推到了改建换装的门槛。

  新装备源源不断地运抵,而人才却频频告急:全师装甲专业出身的干部不足两成,指挥军官没有组织过装甲兵训练的占一半以上,士官中拿到驾驶、通信、射击专业等级证书的不到20%……

  无奈,在上级支持下,该师从有关院校和友邻部队引进了400多名装甲专业干部和骨干。这虽然解了燃眉之急,但对于全师成百上千个专业和技术岗位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怎么办?师党委确立了“超前储备、梯次配备、多渠道培训”的总体思路,把培养基础性应用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师党委依托所属装甲团人才技术比较集中的优势,把该团建成人才培训基地,先后从该团选拔20余名专业和指挥干部到两个机步团任职。针对两栖机械化部队的训练特点,他们探索新的组训模式,采取“基础合训、专业分训”的方式,将师团3个教导队集中,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协调保障,优化组合教学资源。短短3年间,他们组织转行培训、装甲专业技术干部和骨干短期集训等100多期,培训了一大批指挥、修理骨干。此外,他们还充分依托工厂、科研院所抓帮训、代训,以接装和执行重大任务为契机抓好突击培训。

  目前,全师乘(载)员等级率达86%,各类专业修理技术人员对口率、称职率超过90%。

  弹性调配制——动中集约配置人力资源

  5月中旬,一场联合战役演练在某山地展开。该师在演练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总结表彰会上,兄弟单位得知,由于该师各级军事主官恰好外出集训,这次演练全程由政工干部“指挥”,而且缺编的各个专业技术岗位全部由“富余”干部代替时,无不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此次成功,得益于该师实行的“弹性调配制”。

  该师改建换装过程中,正值全军编制体制调整,一部分岗位改由士官担任,加上部队本身有一定的干部储备,因此全师一下子多出400多名干部。同时,由于培养的干部骨干与一线部队的实际需求不一致,全师又有300多个专业技术岗位得不到及时补充。

  一面人员富余,一面岗位缺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迫在眉睫。该师采用弹性调配制,在“动”中谋求人力资源的集约配置,他们打破专业的限制,把超出来的人才大胆放到专业技术岗位上去,并对富余人员实施集中管理、集中培训。

  前几年,为满足该师对各级各类人才的急需,军区一次性分给他们300多名大学生干部,共130多个专业。为改变人才定岗上的一锤定音,该师在充分考虑大学生干部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根据岗位需求,对每个人的能力素质定期作出评估,进行二次、三次,甚至多次定岗,并相继出台了《干部交叉任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意见》等,使干部岗位互换交流成为制度。2002年以来,该师在内部就调配交流了数百名技术骨干。

  专业等级制——催生人才绩效考评新模式

  3年前,一场看似平常的军事考核,却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随着该师新装备专业技术等级制的实行,数百名师、团、营、连指挥员被“逼”上“拿证”的考场。几天下来,10名没有拿到等级证的团以上领导被宣布“下课”。

  新装备专业等级制的实行,带来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推动了干部考评机制的变革。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就指挥员个人和单位而言,谁拿的等级证数量越多,质量越高,装备完好率越高,谁的名次就越靠前。

  为促进人才考评走向定性与定量分析的结合,该师专门制定了《军事训练奖惩实施办法》、《干部军事训练达标规定》、《士兵军事训练等级评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量化考评的法规,对各类岗位要求、工作标准及应具备的能力素质进行细化,定期组织称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个人和单位的奖惩挂钩。

  今年4月初,该师举行百连比武,一个连队由于总成绩排名倒数第二,连长和指导员分别受到团党委的严肃处理。改装后,全师有一大批年轻化、专家型的指挥员脱颖而出。3年来,该师共有40多人次被军区评为“优秀指挥员”、70多人次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各类专业比武中夺得名次,24人进入军区以上人才库。(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