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服务中追求高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38 解放军报

  请看解放军总医院“二次创业”以来的一组数字:今年1至6月,日均门诊量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高5000人次;月手术量1560台,比去年同期高360台;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95.8%,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军地住院患者随机抽查满意率98%,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这些令行家赞叹的数字,显示出这个医院整体效益攀升态势。

  用实招提高保障实效

  ——从每天补贴40多万元说起

  去年,解放军总医院拿出全年收益的50%用于补贴部队患者,平均每天补贴达40多万元。院党委已决定,今年大幅增加补贴数额,让更多的部队患者受益。

  为300个体系单位、20万官兵及老干部提供医疗保健,是解放军总医院的中心工作。政委郭旭恒讲道:“我们必须把主要经费投向‘中心’、把优秀专家用在‘中心’,紧紧围绕‘中心’搞好科技攻关,用实招提高卫勤保障的实效。”去年以来,该院在医疗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坚持每周派出数十名专家,深入全军的医院参加会诊、指导治疗和手术。近年来,他们先后派出8支医疗队奔赴基层连队、革命老区和部队干休所,巡诊和提供咨询。有6名专家还深入到海拔4100米的空军某雷达站,为高原士兵查体。

  每支医疗队到部队后,都要签署一份“帮带协议”,主要内容是解放军总医院帮带基层医院、卫生队、门诊部的责任、内容和要求。他们建立的远程医疗系统,对基层野战医院实施远程会诊和手术指导,使不少边远部队受益,成为“不走的医疗队”。

  今年6月,“数字化医院”工程正式启动。设计这项工程蓝图时,院党委紧紧围绕未来战争卫勤保障的需求,紧贴部队信息化建设需要,所规划的医疗网、情报网和远程网“军”味更浓。可以预见,这座全军最大的医院,将会提供更大的保障效益。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立新规

  ——从延长门诊时间说起

  夜间门诊、双休日节日门诊、长假门诊、全日制门诊,均为解放军总医院为延长门诊时间而相继推出的举措。

  “这样做是为增加收入吗?”记者调查发现,此项改革增加的收入微不足道,有的专家夜间门诊才看10多个患者。相反,全院增加了很多工作量,除专家不能休息外,还涉及到挂号、司药、检查、保障部门等数百名干部、战士和职工。

  此项决策主要是考虑群众的就医需求。无论何时,解放军总医院门诊大楼总是熙熙攘攘,来自全国各地的就医者很多,有时挂不上号的群众多达数千人。每当院领导走进门诊大楼,看到一张张焦急的脸庞,心里总不是滋味,也促使他们下决心不断延长门诊时间。院领导要求医护人员:“我们再辛苦,也要为患者多开方便之门。”

  各种检查,实行“零预约”——B超、CT、“核磁”,当天开单,当天检查(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并规定:不能实现“零预约”的科室,请科主任主动写辞职报告。“不能让群众看一次病,两次跑北京。”此前,有的检查最长得等20天。

  为让群众少等待,有的科室清晨5点30分就上班,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有时连续工作机器太热,他们就加装空调、往机器上压冰袋,保证患者当天都能拿到检查结果。

  他们还制定了“苛刻”的规定:工作量增加了,还不能出差错、不能烦,如有投诉,一经查实,是正式工作人员的严肃处理,是临时工的立即解聘,现已查处3起。4月8日,北京市卫生局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的经验。

  充分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

  ——从办公楼改“健康中心”说起

  今年4月28日,位于解放军总医院西侧的“健康中心”,正式接待体检和就医的各界人士。此前,这是一座由招待所改建的办公楼。每间办公室都有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

  “在这样舒适的楼里办公,是一种浪费!”去年12月,院党委决定将其改建成“健康中心”,院领导和机关搬进一座老办公楼。院领导的办公室,从大套间变成拥挤的小单间。这一“搬”,盘活了一大块医疗资源。去年以来,通过调整用房,新增病床达500余张。

  过去,不管有多少患者等待做手术,每天都是按部就班安排。无法及时手术,床位周转就快不起来,患者的就医成本和医院的管理成本也降不下来。今年初,医院出台一项重要举措——手术室“全天候”开放。从此,等着手术的患者少了,专家们的技术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1至6月,医院手术量同比增加20%以上,并实现“零事故”。

  围绕提高工作效率,方方面面都高速运转。急诊会诊,20分钟内,所有专家全部到齐;科室请示问题,机关必须当日答复;后勤部门实行“直达保障”,所有保障用品直送现场……

  院党委在决策时,账算得更细了。去年至今,他们引进数千万元的设备,事先都进行效益评估,一些华而不实的项目被卡下来。对效益好的设备,实行“绿色通道”。他们还定期对50万元以上的设备进行评估排名。

  人还是这些人,但提供的医疗服务量成倍增加。今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医疗收入每个月均突破1亿元大关。(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