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中俄重塑世界格局始自欧亚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发表杜平撰写的文章,对中俄两国提出要共同建立全新的国际秩序进行了分析。文章说,中俄两国要实现重新塑造国际秩序的目标,首先就必须终止美国在欧亚大陆的进逼之势,保全自己的势力范围,将自家门口的最大隐患彻底排除。欧亚大陆是北京和莫斯科最有可能有所作为的领域。虽然美国不会主动放弃对该地区的政治和军事渗透,但相对于其他地区,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毕竟比较薄弱,中俄发挥主导作用的空间依然很大。其中,中俄主导下的上海合作组织能够发挥关键的作用。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碰巧也是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600周年。按照中国传统文化里“甲子轮回”的观点,世界秩序和中国国运的演变,也许都将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明确提出要共同建立全新的国际秩序。虽然在时机上与“甲子轮回”不期而遇,但它依然明白无误地表明,世界格局的再次重组过程实际上已经悄然开始。

  美国势力长驱直入

  当代世界格局的基本框架,起始于1945年的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迄今正好也是60年。但是,在冷战结束之后,这一格局的大部分内容已经被美国主导的单极格局所取代。因此,早在苏联解体之初,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代表的一些主要国家,就开始试图打破美国独霸全球事务的局面,进而以新的国际秩序取而代之。

  然而,在过去十多年里,美国单边主义逐步盛行,中俄两国难以阻挡,所谓新的国际秩序一直是纸上谈兵。不仅如此,在与中俄战略利益息息相关的欧亚大陆,美国连连得手,步步为营。

  首先是在欧洲地带,华盛顿打着北约的旗号,向东、向北大面积扩张势力范围,致使防线延伸到俄罗斯脚下,莫斯科的影响力空前萎缩。

  在中亚地区,美国最初以中东为跳板向其逐步渗透,试图瓦解本来就很松散的独联体机制。九一一事件发生后,美国趁机借助阿富汗战争的掩护,名正言顺地将军队调遣到中亚,从此填补了美军从未驻扎该地区的历史空白。

  令中俄两国最感不安的是,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加快了对欧亚大陆的政治渗透。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原本亲莫斯科的政府先后被暴力行动推翻,并且引起了骨牌效应。不久之后,几个中亚国家也发生了以改朝换代为目的的大规模动乱。而所有这些事件,据说都与美国的策划与支持有密切关系。

  很显然,中俄两国要实现重新塑造国际秩序的目标,首先就必须终止美国在欧亚大陆的进逼之势,保全自己的势力范围,将自家门口的最大隐患彻底排除。

  明确要求美国撤军

  欧亚大陆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又是中国安全利益的大后方。美国影响力的日益增强,意味着北京和莫斯科不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该地区建立符合自身利益的安全架构。不仅如此,双方未来战略合作的空间将被大大压缩,其建立多极世界的能力更是无从谈起。

  在中俄元首这次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决心联手把美国逐出中亚的战略意图显而易见。两国元首一边批评美国干涉别国内政和企图独揽世界事务的行为,一边提出推动建立21世纪的国际新秩序。

  此后,在中俄两国的主导下,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发表声明,首次明确敦促美国在限定时间内,撤回其驻扎在中亚地区的军队。几天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当事国相继表态,要求美国着手考虑撤军事宜。

  欧亚大陆对中俄两国战略利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俄罗斯在欧洲地区面临着北约咄咄逼人的进逼自不待言,而中国东部出海口至今并无十全的保障,因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形成了一道封锁线。要打破潜在的海上封锁,中国必须首先确保西部境外地区不存在任何威胁,保证欧亚地区的陆地运输线畅通无阻。

  而要推动国际新格局的重建进程,欧亚大陆是北京和莫斯科最有可能有所作为的领域。虽然美国不会主动放弃对该地区的政治和军事渗透,但相对于其他地区,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毕竟比较薄弱,中俄发挥主导作用的空间依然很大。其中,中俄主导下的上海合作组织能够发挥关键的作用。

  向中东和南亚扩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目前已经扩大到六个成员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已经初步建立合作机制。令人注目的是,继蒙古在去年成为观察员之后,该组织在今年的峰会上决定把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接纳为观察员。

  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并非是中亚国家,但它们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伙伴,其意义已远远超过了中亚地缘政治的范畴。

  伊朗现在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敌人,中俄两国显然有意在政治上给予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是美国极力拉拢的对象,中俄利用地缘优势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对它们的影响力。加上北方的蒙古,上海合作组织在地理上跨越了整个欧亚大陆,并且还延伸到中东和南亚。由此可以看出,中俄两国已开始反守为攻。

  然而,正如前文所述,在有能力塑造国际秩序之前,中俄两国必须首先恢复对中亚事务的主导权。其中,它们能否协助中亚国家保持政治稳定,能否把上海合作组织变成该地区不可缺少的安全框架,能否使成员国之间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条件。而更为重要的是,中俄之间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内部的战略合作必须是常态,而非权宜之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