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意大利全国大搜查防范袭击 两名恐怖嫌犯入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伦敦遭受7·7恐怖袭击之后,美国的欧洲反恐盟友人人自危。而在伊拉克驻有军队的意大利,近日连续收到了“不撤军就倒霉”的恐怖威胁。为了阻止7·7恐怖惨剧在意重演,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防范恐怖主义的措施。当地时间7月13日,意大利警方采取预防性的全国大搜查,在十几个城市针对伊斯兰极端分子展开了200起搜查行动,盘查174人。意大利法庭还加大了对恐怖嫌疑人的惩处力度,判处两名来自北非的恐怖嫌犯有罪。

  ***两名恐怖嫌犯被判入狱

  7月13日,4名被告在意大利布雷西亚法庭接受审判,其中2人恐怖主义罪名成立,他们分别是摩洛哥人穆罕默德·拉菲克和突尼斯人卡迈勒·昂鲁尼,于2003年在米兰南部的克雷莫纳被捕。拉菲克被处以4年零8个月监禁,而昂鲁尼获刑3年零4个月。此前,检察官要求法庭分别判处这两人9年和4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

  拉菲克是一名要犯,自1998年以来他一直居住在意大利,在移居克雷莫纳之前在佛罗伦萨做过伊玛目(伊玛目:伊斯兰教中的精神领袖,常在清真寺带领穆斯林背诵祈祷词)。拉菲克据称与伊斯兰极端组织“萨拉菲亚圣战”有关,而“萨拉菲亚圣战”被控于2003年5月16日在摩洛哥达尔贝达(卡萨布兰卡)制造了特大恐怖袭击案,造成45人死亡。但是拉菲克对此予以否认。

  除2名恐怖嫌犯获刑外,另1名突尼斯嫌疑人纳吉布·鲁阿也被判有罪,不过他的罪行不是恐怖主义,而是“煽动暴力”。他被判处1年零2个月监禁。而第四名被告也是突尼斯人,他被法庭无罪释放。美联社报道说,所有4名被告均称自己冤枉,那些被判有罪者将会上诉。

  ***6名恐怖嫌疑人受审

  就在上述4名被告在布雷西亚受审的同时,另外6名来自北非的嫌疑人正在克雷莫纳过堂,其中1人为缺席审判。这6人据信与拉菲克和昂鲁尼同属一个极端组织。其中1名嫌疑人是摩洛哥人艾哈迈德·布哈利,他被检察官认为是组织头目。但此人自2001年以来音信全无,法庭只能对他进行缺席审判。

  检察官认为,该组织与国际恐怖主义网络有关,涉嫌帮助恐怖网络筹集资金、伪造身份文件以及招募赴海外进行“圣战”的极端分子。除与国际恐怖主义网络同流合污外,该组织的成员还讨论过袭击米兰的地铁和克雷莫纳一座建于12世纪的著名教堂。检察官迪马蒂诺表示,该组织还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关。

  ***意警方全国搜查恐怖分子

  另据美联社报道,意大利警方13日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可疑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行动。意大利内政部表示,警方当天在意大利全境共实施了大约200起搜查,盘问了174人,但并没有抓到任何嫌疑人。

  意大利内政部披露,警方重点盘问了这174人的法律身份,其中一些人可能会被逐出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证实,警方的这次大搜查是为了防止意大利成为既英国之后恐怖分子袭击的下一个目标。

  据报道,警方当天搜查的城市有十几个,其中包括米兰、罗马、那不勒斯、都灵和博洛尼亚。

  最近已有数个恐怖组织要求意大利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就要对意大利发动恐怖袭击。

  ***相关新闻:

  ·上千名“基地”同情者在美国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7月13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今年3月确认了在美国境内的超过1000名基地组织同情者。虽说这些与基地组织有“可疑联系”的人目前尚无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的迹象,但美国政府担心他们会成为那些在美国处于“潜伏”或“沉睡”状态的恐怖组织成员。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称,在任何时候,FBI都在调查或监视着大约300名伊斯兰极端分子。此外,美国政府正试图在那些有可疑极端分子活动的清真寺里安插内线,并对可疑极端分子实施跟踪或窃听。

  ·恐怖工具在美易得

  美国广播公司13日指出,在美国,对那些想发动袭击的人来说,大量炸药很容易搞到手。据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酒、烟和火器局统计,2001-2004年间,超过1.6万磅烈性炸药被人从建筑工地及制造爆炸物的公司等处盗走。同样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超过6万磅的爆炸剂也被人偷走。

  目前有一种叫做TATP的炸药很受全世界恐怖分子的青睐。令人吃惊的是,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在五金店和药店买到了制造这种炸药的3种主要化学成分。此外,许多爆炸物都能轻而易举地在网上买到。

  (唐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