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铁道游击队员忆铁道游击战:铁道线是杀敌好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01 人民网-华东新闻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听到这首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已是80岁的陈明老人仍然激动不已。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这位老铁道游击队队员,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剿匪战斗的老人在安徽省巢湖的家中接受了采访。在他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当年的铁道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一幕幕再次浮现。

  破坏铁路牵制日军兵力

  陈明老人回忆道:鲁南铁道游击队于1940年2月成立于山东煤城

枣庄,队长洪振海,是小说和电影中刘洪的原型,政委是教书出身的杜季伟,副队长是王志胜,队员主要是爱国矿工和铁路工人。在八路军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时,铁道游击队成了铁路沿线敌后武工队的组成形式。而鲁南铁道游击队则是众多铁道游击队中的佼佼者。

  陈明老人说:鲁南铁道游击队以微山湖为依托,活跃在津浦、临枣(临城─枣庄)、台枣(台儿庄─枣庄)3条铁路线上,打票车、劫货车、扒铁路、炸桥梁,神出鬼没,飘然而至,隐忽而逝,有力打击了日军的战略运输。平常,他们以微山湖中的微山岛为生活基地,与当地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枣庄以北就是115师主力所在地。当敌人出动大部队“围剿”时,游击队就暂时隐蔽到山区去;敌人一退,他们又立即上岛,继续寻找机会在铁路线上与敌人作斗争。

  “在整个抗战时期,铁道游击队在津浦铁路线上切断日军的铁路运输线,虽然人很少,却给日军造成了不小的威胁。”说起这些往事,老人有些兴奋。

  1940年7月,铁道队接到鲁南军区的通知,要他们弄一部分资金,解决部队的困难。铁道队的几位领导商量后决定搞一次日军的票车。于是,他们派人化装侦察,摸清了日伪军押车的有关情况,铁道游击队选择了12名作战勇敢的队员作为先遣队,潜入列车上侦察情况,选择目标,稳住敌人;副队长王志胜带20名精干短枪队员事先在预定地点设伏;队长洪振海和曹得清则负责干掉司机,掌握火车头。

  列车过了枣庄站,洪振海、曹得清就跃上火车头,打死了一名司机,另一名司机则被捆绑起来。列车一到预定伏击地点,猛一刹闸,车速放慢,王志胜带领队员爬上了火车,与车上的侦察员们互相配合,全部杀死了押车的20余名日本兵。随后他们来到最后一节车厢,将装钱的袋子一一抛下。这次行动共得款8万余元,并缴获短枪8支、长枪12支、手炮1门和机枪1挺。而铁道游击队则无一伤亡。

  “1941年11月,鲁南军区被服厂遭日军破坏,部队穿衣成了问题。铁道游击队立即展开行动,共缴获布1000多匹,日军军服数百套,还有部分毛毯、药品等。”说到自己的队伍,陈老显得情绪高昂。

  趴在尸体下躲过“鬼子”扫荡

  1944年,17岁的陈明被调到铁道游击队做地下工作。一天,陈明和铁道游击队队长王志胜同志(电影中的王强副队长)及通讯员小李一起刚出村口,正好碰上日本鬼子前来抢粮扫荡,眼看敌人一步步逼近,王队长当即下令:“陈明同志,我和小李一道,你自己一定要想办法出去,到蒋集找药店的曹老板,再与我们汇合。”这时,敌人已经进了村子,不一会,整个村子就尸横遍野。为了完成任务,陈明趴在河边一尸体下,以躲过敌人搜索。不料,这时,大批敌人朝小河边走来,并边走边用刺刀戳尸体。陈明趴在尸体下不敢呼吸,当一个日本鬼子就要到自己面前时,天忽然下起了大雨,鬼子们就哇哇地跑到了村子里了。陈老觉得自己很幸运。

  樱花节里歼灭日本小分队

  “在日本樱花节那天,我们打了一个漂亮仗。”陈明老人回忆道,“我们消灭了一个日本小头目,打死打伤鬼子9人,日伪军5人”陈明老人回忆起当年自己参加过的战斗,仿佛就在眼前一般。1944年3月初,陈明接到命令,打探日本鬼子在樱花节里的活动情况。当天中午,陈明就来到火车站,通过一个帮日本鬼子做饭的厨子得知,鬼子在樱花节当天会邀请人欢度。樱花节当天,正当鬼子们在高兴地唱歌、喝酒庆祝节日的时候,陈明快速跑出站台,按照先前的布置,向南打了3下讯号。不一会,鬼子的庆祝会上就响起了枪声,紧接着就是手榴弹爆炸声,10多分钟后战斗就结束了,鬼子小头目吉田也被打死。

  

抗日战争结束后,陈明和部队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多次重大战役。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了,部队由作战转为国家建设,陈明转为水利师参加佛子岭水库建设。随后,根据国家建设需要,来到了
巢湖
。“忆往昔,我深感胜利和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时间虽然一天天过去,但血淋淋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

  (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金学永)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