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日首脑11月会谈 媒体称有望彻底解决领土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俄罗斯报摘网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宣布,普京总统访日期间不会与日本签署和约。但他暗示,如果日本能审时度势提出合适建议的话,可能会在领土问题上获得意外惊喜。

  14日,拉夫罗夫在参加外交部开放日活动时宣布,普京总统访日期间,莫斯科不准备在签署俄日和平条约方面提出任何建议。他证实,普京将在11月底访日,G8峰会期间,两
国元首协商敲定了具体访问时间和日程,普京总统将在韩国参加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后访问东京。

  拉夫罗夫在谈到俄日和约问题时表示:“没有和约我们也能很好地生活,这不是发展合作的障碍。”日本坚持把签署和约、发展经贸合作与领土争端挂钩,以拒签和约、冻结经济合作项目来施压,企图一次性彻底解决领土问题。去年11月,拉夫罗夫宣布俄同意根据1956年10月19日的苏日声明,以签署和约为条件返还色丹和齿舞两岛。其余两岛,国后和择捉,据俄外长的理解,可以在日后有条件地归还,这一立场得到了普京总统的支持。但日本方面坚持要求一次性返还全部四岛,此后,双方在领土及经贸问题上的谈判陷入僵局。

  日前,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在圣彼得堡市建厂组装日本汽车,销往俄罗斯市场,普京出席开工仪式,有力促进了俄日经贸合作的发展。俄外长认为,这充分表明日本政府无法阻止日本商人在俄罗斯投资。拉夫罗夫承认,和约问题比较复杂,双方立场针锋相对,日方多次宣布不会在和约问题上设任何时间表,因此,俄罗斯也没必要特别着急。不过,这并不妨碍俄日发展经贸关系,俄方准备在普京访日时提出一些全方位发展两国经贸和其他合作的建议,计划签署15项协议,确定发展双边合作的法制框架,希望借助经贸关系的发展推动在和约和领土问题上的对话。

  俄外长在讲话中暗示,4个争议岛屿,其中两个人烟稀少,仅有俄边防兵驻守,俄罗斯不反对返还4岛,但必须有能让俄罗斯满意的交换。这个价钱应由日本自己提出,此前,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公开宣布,在岛屿移交问题上,俄罗斯不应表现出任何主动,也就是说,首先提出合适交易建议的应是潜在的买主。事实上,日本已经在此方面有所表示。日本政府发言人确认,小泉首相邀请普京访日就是为了调解领土争端,这表明日本可能已准备好向俄罗斯提出相应建议,否则,普京访日就将毫无意义。

  分析近半年来俄日领导人在领土问题上的言论,不难看出,在领土问题上可能已经有了某种推动因素,但双方都不急于公开。无论在什么时间和地点,普京和小泉会晤时总会进行秘密会谈,因此,11月底普京访日期间,完全有可能与小泉在领土问题上达成历史性协议,让世界震惊。(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