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炒作解放军可能奇袭台军驻守的南沙太平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3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孟光良报道  日前台湾媒体纷纷炒作:大陆为控制南中国海的战略石油补给路线及保障南海石油资源,正对位于南沙群岛由台湾驻守的太平岛虎视眈眈。台军担心解放军可能攻取太平岛,正研究是否在岛上重新驻军。

  台军方高层紧急磋商

  台湾数家媒体近日引述军方消息来源指出,据台军的卫星照片显示,近期有多艘解放军主力舰艇在太平岛附近出没。过去解放军为在属的礁岩上进行防务建设,一般都有补给舰进出,但“这次有解放军将领搭乘大型作战舰前往”云云。台湾军方研判认为解放军主力舰艇在南海深处出没,有可能是为搭载高级将领到岛上巡视,固守阵地;亦有可能是为夺取太平岛而铺路。

  无独有偶,不久前,据台湾媒体披露,美国安全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部也向台湾方面发出了一份内部报告,警告 “中国大陆可能奇袭台湾附属小岛”,据称其根据最新研究,认为中国可能发动奇袭,藉由攻取如太平岛这样的“台附属小岛”,向国际宣示领有台湾主权。

  南中国海是大陆由海上进口石油的重要运输路线,同时南沙群岛本身亦蕴藏相当的天然资源,台军研判解放军有可能在“必要时”夺取南海的海上通道主导权,并且已经有一套“先取东沙、再拿太平岛”的作战计划。

  据报道,台“国防部”对此高度关注。“国防部部长”李杰认为,军方应未雨绸缪,若判断太平岛有可能出现军事冲突,就应尽早重新派兵驻守。不过,海军方面认为,目前由海巡署驻守太平岛已经足够,日后台当局亦可能开放太平岛给民众旅游,故不一定恢复驻军。

  李杰还紧急召集军方高层研商对策,会上提出包括重新驻军、提供装备强化岛上火力等方案。有军方官员担心,目前台湾“海巡署”人员进驻岛上,由于太平岛距离台湾本土远达860海里,万一发生战事,台湾战机根本无法及时飞往支援。小量驻军也不足控制南海水道,若遇袭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若台方还要该岛,就须立即加强固守能力。

  台官员坦承,根据台军目前外岛的防卫战略,为了保存防卫本岛战力,诸如太平岛等外岛若遭攻击,必须“独立固守”,撑多久算多久,“以拖待变”,等“国际势力”介入,再以政治手段解决。至于军事上,只能被动采取截断敌军补给线或牵制对方战力方法。

  分析人士指出,此事无异于又一种“迫害妄想症”。不难看出,今天陈水扁当局在“台独”路线上越行越远,伴随着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以及自己的所谓“国安报告”即将出炉,台湾军方的“中国威胁论”合唱调门也日高一日,其“解放军奇袭太平岛”论调出台也就不足为奇了。

  两岸曾在太平岛默契合作

  南沙群岛已定名的岛、洲、礁、沙共有185 处,其中,太平岛(又称“黄山马”)最大,面积约0.45 平方公里,海拔4到6 米。然而,围绕这样一座“小岛”,其战略意义和主权意味丝毫不减,中国周边邻国也一直在暗中窥伺。

  其实,一段时间以来,太平岛由台湾实际控制,在南海诸岛的归属上,台海两岸均坚持中国对其拥有主权的立场。两蒋主政台湾时期,两岸甚至在太平岛有过“默契的合作”。

  1974年,大陆为反击南越武装侵占西沙群岛,决定展开自卫反击战。1月19日,西沙反击战打响,中央军委急调东海舰队4艘军舰赴西沙驰援。由于台湾海峡长期被台军和美国第七舰队控制,以往解放军舰艇来往于东海与南海之间,都要绕道台湾东南的公海,以避免引发摩擦和冲突。此次因军情紧迫,解放军军舰奉令直接从台湾海峡通过。

  台军在蒋介石“西沙战事紧”的指示下,不仅没有开炮,还打开探照灯方便解放军舰队顺利通过。洛杉矶著名政论家于摩西称,他在蒋介石的大溪官邸发现了蒋当时的手令,其中写道:“查我东海舰队,赴西沙作战,沿线我国军,开放航道,太平岛军医院随时待命,救治西沙之战伤员……”

  另据报道,1988年,在同越南海军发生冲突以前,大陆舰艇编队曾在南沙太平岛停靠一周,补充了大量的淡水和主副食品。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的这两场海战中,台湾方面都对中国大陆为维护国家主权所采取的行动表示理解。两岸在维护国家领土安全上,站在了一起。海峡两岸在关乎国家主权时血浓于水的亲情,曾经有过充分体现。然而,目前台当局“亲者痛,仇者快”的做法难免令国人扼腕叹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