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李登辉关系毁于一旦 台独人士为劝和奔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34 国际先驱导报

  从“情同父子”到“想让我早死”到“手牵手”,陈水扁和李登辉的关系永远随着政局变化而变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刘宏报道 自从陈水扁与李登辉失和后,岛内的“台独”势力十分焦急,不断从中斡旋,希望两人和好如初,共同 “为台独打拼”。尤其是最近,“扁李将在近期会面”的传言不绝于媒体,最新的消息是,陈水扁已答应出席8月6日台联党4周年党
庆大会。扁李两人当天有可能“手牵着手”步入会场,在年底“三合一”大选前营造台独阵营大团结气势。看来扁李关系这出十几年的大戏,还得演下去。

  十余年扁李关系毁于一旦

  陈水扁与李登辉的关系极为微妙,一个欲谋“台湾之父”,一个自谓“台湾之子”,两人关系好的时候又互称“情同父子”。自上世纪90年代初陈水扁在李登辉变相支援下当选台北市长起,扁李关系就一直是被人关注的话题。在过去10多年的扁李互动,尽管陈水扁曾骂过李登辉是“老糊涂”,但李登辉并未在意。对羽翼未丰的陈水扁,李登辉的确曾以陈“精神教父”自居。不过,随着陈水扁地位不断提升,扁李互动出现了变化。

  今年2月以来,扁李因“扁宋会”、连宋访问大陆等事情一再针锋相对,双方矛盾急剧上升。特别5月上旬,为拉抬民进党“国代”选情,陈水扁在接受偏“台独”色彩的电视台专访时,对李登辉采取了近乎“割袍断义”的决绝行动。他连续炮轰李登辉“想做台湾的国父”,要李登辉“不要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就算是“父亲要管儿子,也没那么简单”。李登辉向身边的人表示自己对陈水扁的言论“心痛、心寒”,哀叹“现在台联和我对陈水扁来说,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李登辉的“台联党”跳出来反击陈水扁“不要脸到说自己是台湾之子”“比吴三桂还不如”。扁李关系陷入冰点。

  陈水扁又伸“橄榄枝”

  台湾“国代”选举结束后,陈水扁又想回头去找李登辉,但是李登辉没有理睬。6月18日是陈水扁之子陈致中结婚的日子,陈水扁方面想借这个场合“一笑泯恩仇”,早早就派人向李登辉送去请帖。据称陈水扁本人两次打电话,不李登辉都没有回应,甚至连祝福新人的话都不愿说。上次陈水扁嫁女时曾踊跃参加的李登辉极为冷淡,强调自己早已排定其他活动,“不克亲往祝福”。对于陈水扁称将在忙完儿子终身大事后,向李登辉“请益第二阶段修宪”一事,李登辉公开向媒体嘲讽说,“请益?开玩笑,不要这样说,不要把责任都推给我”,“每次出事情就把责任推给我,我不是那么好欺负”。

  “时常穿梭于两人之间的人士”毫不避讳地指出,扁李两人关系的确不好,李登辉对陈水扁已经完全失去信任。更让陈水扁担心的是,李登辉居然对国民党主席选举“似乎很有兴趣”。媒体披露说,李登辉希望连战卸任主席之后,国民党可以朝“本土化政党”走。一旦国民党选举结束,不论马英九和王金平谁当选,李登辉会有动作来制衡民进党当局。李登辉的亲近人士表示,未来“立委”选区改变后,台联党不一定要和民进党合作,也可能与国民党合作。

  眼见“扁李会”不乐观,民进党于是先搞了一次“双苏会”热身。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与“台联”主席苏进强在6月中旬会面,也未让扁李关系解冻。6月26日,“台独”媒体大亨林荣三之子结婚,陈水扁终于和李登辉同桌吃饭,陈急不可耐地宣称“相信看到阿扁与李前总统一起,也是在座所有人都共同高兴的事”。次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陈水扁振振有词地指责外界拿扁李关系“做文章”,说扁李关系没那么差。然而李登辉一席“在别人的婚礼上,讲那些做什么!”的话,却破了陈水扁企图制造“扁李和好”的假象。

  7月3日,李登辉主动把矛头指向陈水扁,质疑他政策反复,中立性的判断太多,自立性的判断太少, “一下子这样,一下子那样”“一下子要,一下子不要”,这样执政的人“软手软脚”,老百姓无所适从。次日,针对陈水扁透露李在吃饭前必须“先做准备”(指李有糖尿病,每天打胰岛素),李登辉毫不客气地反击称,“可能是有一部分的人,希望我早死,如果我死,他比较好做事。”

  “台独”人士居中奔波

  “劝和”扁李这场游戏的主要力量有两类,一类是黄昭堂、陈仪深“激进台独”势力,他们寄望扁李两人联手推动“台独”;另一类是陈水扁阵营,其中又以“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最热心。

  “台独”立场鲜明的某杂志曾发表专文,详述“激独”人士对扁李关系的期待。他们认为,扁李两人经历过“大风大浪、具极高政治智慧”,且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合则两利”。他们扬言,扁李不和的症结是民进党与台联党发展空间的结构性冲突,而随着陈水扁鼓动第二阶段“宪改”,一切问题会"迎刃而解"。

  台湾“总统府”官员一方面把扁李责任推给媒体,称两人关系并非象媒体描述的那样严峻,另一方面则积极推动“扁李会”。“总统府”官员对外宣称,只要扁李能见,就可以“面对面把话说清楚”,双方一定会发现,大家的目标是一样。

  实际上,陈水扁和李登辉都不是心胸宽阔的人,且属于“易反易复”类型,“劝和”这场游戏并不容易。不过,与李登辉走得较近的一名记者称,李登辉对陈水扁基本上还有“爱之深、责之切”的感情,对陈仍有很高的期待,只要陈水扁主动释出善意,李登辉不会在一些枝节问题上计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