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为防范朝鲜特工拟提高自卫队巷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2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陆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7月10日,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防卫厅官员的话报道称,为抵御可能来自朝鲜特工的渗透袭击,日本政府计划提高自卫队的巷战能力。为此,日本陆上自卫队打算扩充步兵和狙击部队规模,步兵部队还将装备高科技巷战装备,包括红外线望远镜和全球定位仪等。观察家认为,这是日本拟通过渲染朝鲜威胁,借机进一步扩展军力的又一例证

  防范朝鲜特工大规模登陆?

  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日本为防范朝鲜特工的攻击,曾于2002年参照朝鲜特工进攻韩国的案例制定过一份为名为“5055”号的日美联合对朝作战计划。

  “5055”号计划假想朝鲜半岛有事,美军卷入冲突,在日本自卫队对美军进行作战支援的同时,数以千计(后被美方认为“不切实际”,改为数百人)的朝鲜武装特工潜入日本。日本陆上自卫队为此制订了135处优先防护对象,其中包括美军基地和日本海沿岸重要设施。

  由于日本将该计划视为制订新《防卫计划大纲》的重要依据之一,日方极力要求由自卫队单独对付潜入的特工,并以此为契机实现陆上自卫队的战略西移。基于此,日本新修订《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防卫厅将原来部署于北海道地区的20多个连队中的约一半转移到了首都防护圈以应对“武装特工入侵首都附近地区”。

  在2004年底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最终出台之前,日财务省和自卫队争论的最大焦点是陆上自卫队裁员问题。财务省曾提出裁减4万人的设想,但防卫厅根据“5055”号计划驳倒了财务省的计划。最终,陆上自卫队仅裁减了5000人。现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再次做出配置新装备的举动,这表明所谓的“朝鲜特工”还真帮了大忙。

  借故努力扩充战略性武器

  事实上,如果观察一下朝日双方的军力对比,就可以明白,日本方面的渲染是别有用心。

  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自然资料保护委员会”曾公开100多张近年来最新拍摄的朝鲜国防、核研究设施和其他绝密装备设施卫星照片。照片显示,朝鲜人民军空军90%的军用飞机都是“朝鲜战争时代的老飞机”,一架当年用于运送朝鲜特工渗入韩国的苏制AN-2军用飞机也意外地被卫星拍到。在所拍到的朝鲜战机中,最先进的要数3架1984年至1988年间,先后由前苏联移交给朝方的米格-29战斗机。

  照片还显示,朝鲜人民军所装备的48艘大型潜艇均部署在东海岸,其中部分潜艇只能发射射程为46公里至85公里不等的导弹。所有这些潜艇多是苏制的柴电动力普通潜艇。自然资料保护委员会主任托马斯·柯兰据此表示,通过研读卫星照片,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朝鲜现有的军事实力根本不可能对美国、日本和韩国造成太大威胁,打着“朝鲜威胁”的旗号来发展新型武器是没有道理的。

  以朝鲜现有的海空军实力和日美防卫体系,朝鲜特工根本就是难以接近日本,更别提“大规模登陆”了。

  反观近年来日本自卫队走过的轨迹,就会发现单就军事装备质量而言,日本自卫队实际上已成为仅次于美军的世界第二军事强国。显然,日本应对所谓的朝鲜“恐怖袭击”、“游击战”等的“新威胁”,根本不需要其正在努力扩充的战略性武器。

  实为出兵海外做准备

  冷战时期,日本军事战略的基点是“本土防御”。冷战结束后,美国为维护霸权利益,要求日本为其分担更多“军事义务”,日本开始了其军事战略向“海外军事干预型”的转变。在日本军事战略转变后,日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大力提升其自卫队的战斗力。

  但基于历史原因,日本扩军的作法必然会引起国际舆论的批评。为此,日本不得不炮制一个又一个威胁。如果说炮制“中国威胁论”是为其制定长远的战略性扩军计划铺路,那么一再渲染“朝鲜威胁论”就是为其近期的具体步骤造势。日本近来制造的一系列诸如“修改历史教科书”、“竹岛事件”以及“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恰恰证明日本扩充军备的真实意图。朝鲜《劳动新闻》也指出,“日本热衷于宣扬‘朝鲜导弹来袭’等问题,只不过是为掩盖其军事扩张野心而放出的烟幕弹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